七一社區        注冊

“挺起精神脊梁”重在“多積尺寸之功”

付  彪

2015年09月14日12: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踐行“三嚴三實”進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踐行“三嚴三實”,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這些古訓告誡全黨:凡事注重細節小事,從細微之處著手,著力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三嚴三實”是我們天天要面對的要求。嚴和實是一件一件事情、一點一點修為積累起來的。領導干部踐行“三嚴三實”,隻有始終堅持“落細落小”,多積尺寸之功,經常防微杜漸,方可做到立根固本,挺起我們的精神脊梁。

多積尺寸之功,需要常掃思想之塵,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領導干部要始終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黨性錘煉的核心要素、拒腐防變的根本保障,切實下功夫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努力補精神之“鈣”、除“四風”之害、祛行為之詬,真正做到“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

多積尺寸之功,需要常懷律己之心,堅守道德防線。“大德之人,正己而物正者也﹔缺德之人,不正己卻偏要正人者也。”古今中外,賢者偉人,總是嚴於律己,守正求真。領導干部的地位特殊、崗位重要,面對的考驗十分復雜,受到的誘惑多種多樣。隻有常懷律己之心,始終堅守道德防線,才能時刻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理智,才能有效抵御“糖衣炮彈”、從容繞過“溫柔陷阱”,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尊重、信賴和支持,進而不負重托,干出實績。

多積尺寸之功,需要常畏法紀之威,堅持秉公用權。“天下之事,成於懼而敗於忽。”不難看到,違法亂紀者一步步逾越法律底線,最終走向蛻變腐化,正是肇始於法紀觀念淡薄,缺乏敬畏法紀之威。法紀,既是約束,也是保護,秉公用權、遵紀守法,有益於國家和社會,有益於個人和家庭。領導干部要始終把“三嚴三實”作為為官用權的警世箴言,強化“法紀就是鐵律”的觀念,牢記“任何人都沒有凌駕於法紀之上的特權,任何人觸犯了法紀都要付出應有的代價”,自覺置於法紀的約束之下,提升敬畏法紀、遵守規則的覺悟,培養依法用權、秉公用權的習慣。

“地位清高,日月每從肩上過﹔門庭開豁,江山常在掌中看。”古代士大夫尚且有這等胸襟氣象,今天肩負著帶領人民群眾實現全面小康偉大使命的共產黨人,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我們更應當常掃思想之塵、常懷律己之心、常畏法紀之威,修身立德、志存高遠,干淨做人、清廉為官,這樣才能立根固本,挺起脊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