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日報社論:堅定道路自信 建設美好西藏

2015年09月07日15: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人民日報社論:堅定道路自信 建設美好西藏

人民日報9月8日社論:堅定道路自信 建設美好西藏

——熱烈慶祝西藏自治區成立五十周年

今年是西藏自治區成立五十周年。我們向西藏各族人民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所有為西藏發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西藏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這裡幅員遼闊,是祖國極為重要的戰略屏障。這裡的人民勤勞智慧,在艱苦的自然條件下創造了來之不易的成就。50年前,西藏自治區的成立,開啟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時代,邁上了從落后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封閉走向開放的新征程。50年來,西藏自治區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支援和全區人民的奮斗下,鞏固了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大好局面,取得了民主改革之前不敢想象的進步,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進一步完善治藏方略,健全治藏舉措,雪域高原呈現出欣欣向榮的興旺景象。2014年,西藏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過900億元,住房、就業、教育、飲水安全、醫療保障、信息服務等得到全方位改善。

“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在物質文明進步的同時,西藏的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很好傳承,人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普遍尊重,良好生態環境得到有力保護。這些舉世矚目的成就,是西藏各族人民同心共濟、艱苦奮斗的結果,是西藏各級黨委政府堅定貫徹中央方針政策、各族干部“缺氧不缺精神”拼搏奉獻的結果,是全國人民鼎力支持的結果。50年來西藏滄海桑田般的變化表明,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巨大優越性,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作為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歸根到底,隻有在黨的領導下,在祖國的懷抱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西藏才有長足發展,才能長治久安。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是黨中央的堅定決心,是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當前,西藏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如何確保到2020年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全面小康目標?如何穩步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任務是繁重而艱巨的,但隻要我們堅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黨的治藏方略,堅定不移開展反分裂斗爭,堅定不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就一定能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各族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

前不久,中央召開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進一步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戰略部署。建設更加美好的新西藏,務必牢牢把握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則,努力實現西藏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全面穩定﹔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在各民族中牢固樹立國家意識、公民意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基礎設施、特色優勢產業、生態保護與建設為重點,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推進民生顯著改善,推進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務必緊緊抓住機遇,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傳承發揚“老西藏”精神,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斗,以昂揚風貌和扎實工作創造嶄新業績。

50年風雨兼程,西藏“換了人間”,充分証明我們走了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充分彰顯西藏的發展穩定乃民心所向。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沿著既定的道路前進,為推進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西藏各族人民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