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大代表履職考評制度促有畏有為

劉曉

2015年08月28日13: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各級人大代表能否充分履職,直接決定和影響著人大作用的發揮。近年來,一些地方人大針對少數代表責任意識不強、履職不力等問題,建立和完善了代表考評考核、履職激勵和不稱職代表退出機制。”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分組審議《代表法修正案(草案)》。

人大代表是神聖而庄重的。“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是很多人大代表的堅持,也滿含著人民的期待。然而,個別人大代表不珍惜榮譽、使命,對選民的建議呼聲漠不關心,在其位不謀其政,不能代表選民的利益,也頻遭群眾詬病,著實令人心寒。

人大代表履職考評制度的設立為解決這一困境提出了對策,有據可依、有章可循,才能真正激發人大代表履職的活力和動力。

完善考評與退出機制,促人大代表有畏有為。針對人大代表述職制度、履職監督、獎優罰劣、退出機制等內容,作出明確規定,規定的具體化,方便對照執行,有利於喚起人大代表的使命感、責任感,真正投入到盡責履職中去。將人大代表履職情況詳細計入執行職務檔案,做了什麼、處理過程、結果如何,成績單一目了然,既是對各位人大代表的鞭策,又是對他們的監督,自律與他律相結合,達到讓干部有所畏有所為的預期目標。

完善考評與退出機制,促人大代表隊伍整體提升。有獎必有罰,嚴格考評,分出等級,讓優秀的人得到獎勵,將不稱職的人清除出隊伍。“德不配位,不如無位”,倘若沒有盡到人大代表的義務,那倒不如讓賢,無組織、無紀律的人,以權謀私的人,履職不力的人都不應混跡於人大代表這支光榮的隊伍。讓不稱職的退出,才能讓更好的人進來,能進能出,不斷提高人大代表這支隊伍的整體素質,以良好干事的狀態、為民服務的態度、敢於負責的擔當,樹立人大代表的正面形象,盡到人大代表的應有義務。

對人大代表履職情況考評考核,完善能進能出機制,真正把人民需要的代表選出來,讓人大代表真的為民干事,唯如此,才是“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真實寫照。人大代表這支隊伍素質的不斷提升,才能更好的履行職責,為人民盡力,為國家盡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