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英雄無別”是最大的告慰與尊重

何勇

2015年08月18日14: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克強總理在天津泰達醫院看望傷者時,一名香港記者突然沖過來用手機拍攝並追問“編外消防員”問題。總理停下腳步說,參加施救的現役和非現役消防人員都受過培訓,他們明知火場有危險,但把危險留給自己。他們的犧牲讓我們痛心。他們都是英雄,英雄沒有“編外”!

總理一句“英雄沒有‘編外’”,表達的意思很明確,這些犧牲了的英雄們,都將一視同仁,得到同樣的撫恤和榮譽。總理的話擲地有聲,很有分量,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一定能落到實處,這也給“編外”英雄的家屬們吃下“定心丸”,不會得到區別對待。

英雄沒有“編外”,這是對英雄的最大告慰。在這次救災的過程中,不管是編內還是編外消防員,他們關愛生命,向火中奔跑而去的那顆仁愛之心是一樣的﹔他們各司其職,力爭做好本職工作的敬業之心也是一樣的﹔他們忘卻危險,把生存的機會讓給戰友、讓給群眾的奉獻之心更是一樣的……應該得到同樣的對待。總理一句“英雄沒有‘編外’”,告慰了已去英雄的在天之靈。

英雄沒有“編外”,這也是對英雄的最大尊重。編制內、編制外猶如一條“鴻溝”,還未能跨越。首先就是待遇之別,甚至有人打趣說,編外人員干著最累的活兒、得到最少的報酬。這又好比城市和農村戶口,同一條生命,在遇到車禍、災難等時,補償相差也不小。正是基於此,很多人擔心英雄們被差別化對待。差別對待,其實就是對英雄的壯舉認可度不一樣,間接表現出尊重程度不一樣。總理喊出“英雄沒有‘編外’”,其實表明一個態度,他們的可敬、可愛程度是一樣的。

換個角度想一想,編外人員在危急關頭,選擇不顧生命危險沖向大火,而不是在糾結編內人員待遇好、就應該沖在前頭,或是覺得拿多少錢干多少事,這種德行更值得肯定和敬佩。喊出“英雄沒有‘編外’”,也將激勵更多的編外人員,在大災大難面前勇敢前行,救人於“水火”。否則,就會寒了編外人員的心、英雄家屬的心,對英雄更是不夠尊重、敬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飛翔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