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讀懂總書記的“互聯網情結”

顧一嫻

2015年08月10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納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之一。習近平主席一直非常關心互聯網的發展,親自擔任中央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以前所未有的姿態將網絡提升到了國家發展與安全的高度,顯示了中國最高層在保障網絡安全、維護國家利益、推動信息化發展的決心。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跨度的進入互聯網時代,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國家。新的中央領導集體自履新以來,就高度關注互聯網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群眾的重大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互聯網時代中國社會發展新特點、新規律,在不同場合就互聯網的發展和安全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形勢下中國實現網絡強國目標提供了科學指導和基本遵循。“要發展,更要安全”,總書記的“互聯網情結”既有現實目標指向,更有戰略考量指導,我們應當准確把握其理論內涵和精神實質,從保障網絡空間安全的高度出發,加速推進網絡建設,推動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挺進。

要不斷發展,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總書記指出,“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我們在自主創新方面還相對落后,區域和城鄉差異比較明顯,特別是人均帶寬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國內互聯網發展瓶頸仍然較為突出。” 2015年是互聯網進入中國第21個年頭,中國互聯網發展取得了突破性成就,截止今年6月份,中國網民已經有6.68億,互聯網的普及率達48.8%,手機網民規模達5.94億,互聯網正在深刻改變國人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但是,我國互聯網發展正在遭遇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技術創新體系陳舊、“互聯網+”企業活力不足、技術人才匱乏等瓶頸,互聯網應用的深度和廣度還遠遠不夠,尤其是在三四線城市及廣大的農村地區,互聯網的能量還沒有得到有效釋放。

那麼,如何破解這些發展瓶頸呢?對此,總書記立足國情,給出了戰略指導,“中國要抓住機遇,立足世界,推動網絡技術突飛猛進地發展,使中國真正由一個網絡大國變為網絡強國” “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這些論述高瞻遠矚,緊扣當前互聯網全球化發展現狀,對指導中國互聯網健康發展,尤其是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為此,我們必須科學制定發展戰略規劃,從戰略角度投入更多的資源,進一步完善創業環境、鼓勵自主創新、營造社會氛圍,為不斷深化“互聯網+”做好准備和鋪墊,更好發揮互聯網在經濟發展、科級創新、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要保証安全,讓中國真正由一個網絡大國變為網絡強國。總書記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網絡和信息安全牽涉到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我們面臨的綜合性挑戰。”這些論述,把網絡安全上升到了國家安全的層面,抓住了國家總體安全觀的牛鼻子,體現了國家總體安全觀中對網絡空間安全極端重要性的研判。隨著互聯網日益發展,安全理應成為網絡空間的最厚重底色,然而,自互聯網誕生開始,安全問題就一路相隨。從斯諾登爆出的棱鏡門事件就可以看出,互聯網發展在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給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問題帶來了日益嚴峻的挑戰。正如總書記一針見血所指出的,“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

互聯網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就是阿裡巴巴的寶庫﹔用不好,就是潘多拉的魔盒。那麼,如何用好互聯網,守住國家總體安全?總書記強調,“要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清朗起來”“堅持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加大依法管理網絡力度,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確保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這些論述高屋建瓴、實事求是,為維護互聯網安全提供了理論支撐,也為實現總體國家安全奠定了堅實基礎。為此,我們必須增強網絡安全陣地意識,主動適應形勢的新變化新要求,發出正面聲音、管住負面輿論,有效調控社會輿情態勢,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為改革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輿論環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