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最怕官員舍“德”無禁忌

朱波

2015年07月30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下,老百姓議論貪官之丑行,大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叫“缺德”。縱觀近年來落馬的周永康、令計劃、劉志軍、冀文林、陳紹基、王華元、黃鬆有、許宗衡、鄭少東等一批高官,可謂能力不凡,除了涉嫌索賄受賄外,都在“德”字上出了問題、栽了跟頭。

故歷朝歷代都要求官吏們“正心”、“誠意”、“修身”、“齊家”,以實現“治國”、“平天下”的目標。孔曰成仁,孟曰取義,范仲淹先憂后樂,張載民胞物與,均主張用大我壓小我、小我為大我,非常高風亮節。宋朝的趙清獻,人稱鐵面御史,對誰都不買賬,做官清正,政簡刑清,監牢裡無犯人。歷代諸多名臣都很節儉,有的死后連棺材都買不起。這就是儉的典型,也是德的一面,樹立了好的風范。

習近平總書記把“嚴以修身”放在“三嚴三實”之首,旨在加強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同時,要求各級組織部門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准,什麼樣的人該用,什麼樣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干部德的標准應當包括干部的政治品德標准、職業道德標准、家庭美德標准和社會公德標准,把理想信念是否堅定,是否堅持執政為民,是否求真務實,是否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否清正廉潔等列為評價要點。愚認為,立德,就是要有好的德性,為人師表,做人楷模。

在群眾的眼裡,個別官員已經成為“缺德官”,他們在道德方面的嚴重缺失甚至使他們淪為貪官,這些人對於“四德”似乎不以為然,甚至於不屑一顧。主要突出表現為,信仰上“唯鬼神”,其根本目的就是保佑自己“平安無事”、“升官發財”﹔人生上“唯名利”,為了當官發財,地位排場,不惜一切手段,甚至是貪污、受賄、官商勾結等非法行為﹔服務上“唯上級”,為了博得上級領導的歡心,可以送錢、送物、送女人﹔工作上“唯形式”,大搞形式主義、政績工程﹔制度上“唯專制”,大權獨攬、橫行霸道。

正是因為這些官員追求“五唯”,從而缺少了“四德”,導致道德的嚴重缺失,理想信念、為民意識、求真務實、民主進步和清正廉潔等思想也就不復存在。

子曰:“有才無德,小人也﹔有德無才,君子也﹔然德才皆具者,聖人也。” 所以,立德,就是要有好的德性,為人師表,做人楷模。因為道德是一個人立身之本,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更應該如此。

由此看來,令計劃大膽權色交易,可不像網民所說的“計劃趕不上變化”了,因為信仰一旦喪失,就會導致教育不力,私欲就會膨脹,官德就會缺失,並滑向歷史深淵,最終成為人民的罪人。所以,官員自身墮落的丑行,放大了官德缺失之痛,我們當務之急依然是建設一個科學有效的制度環境來制約、監督官員,使選拔任用領導干部真正把“德”放在首位,達到有德才有信,有信才有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之目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朱波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