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層層批示”更要逐層落實

何 勇

2015年07月30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機關,領導開展工作的一種重要方式就是批示,主要領導將一些重點事項或問題,批示給分管領導或下級部門去解決辦理﹔分管領導將一些重點事項或問題,批示給單位內設機構負責人或分管領域的單位去完成……如此層層批示,最終將任務落到具體負責人頭上,去辦理完成。此舉有它的合理性,因為領導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隻能抓大事、抓調配,具體事項交由其它單位或干部去完成。

按理說,對於領導批示,下級都應想方設法完成,力爭做到最好。但在實際操作中,卻也存在層層批示、層層落空的現象。最近人民日報就有報道稱,一位省級領導將一起上訪件批示給地、市,明確要求解決,結果一段時間后當事人還在上訪,一經調查,原來批示到了地市,又批給縣裡﹔縣裡又順手批給鄉鎮,鎮負責人又批給副職。層層轉手,批示石沉大海,沒了下文。

對待領導批示如此“兒戲”,實屬少見,但也存在。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不是一些下級想挑戰領導的“權威”,而是抓工作浮在面上,沒有出實招、抓落實。有的領導可能覺得,哪兒出的事歸哪兒去解決,於是從上批示下來,最終批示到了原地方﹔有的領導可能覺得,我是主要領導不抓具體,於是往分管那裡批,分管領導又往下級主要領導批,如此批來批去,也批到了基層,無人辦理﹔還有的領導覺得,批示下去了,也就等於事辦好了,結果並沒有實實在在的去辦理,等等。

如此想法、如此做法,注定問題難以解決、事難以辦成。其實這些問題批到每個人手中,都應該多問幾個為什麼,結果可能就不會是如此景象了。比如,這事本出在基層,為什麼基層沒解決好?是基層能力有限或職責之外本就解決不了,還是不作為不給解決?又比如,這事批示下去有段時間了,如今沒有回音,是不是卡在哪兒了?需不需要上級幫助?還比如,問題解決了,群眾滿不滿意?還有沒有繼續上訪……如果層層都能多問幾個為什麼,可能問題不用層層批示下去,在上層或中層就解決好了。

當然,這並不是反對層層批示,批示是為了將需要重點辦理的事項,批轉到最適合、最應該辦理的單位或干部那裡,這樣有利於問題的解決。但這並不等於批示過后就完事了,有的需要幫助下級協調的要協調,特別是一些必須多個單位一起辦理的,更要牽好頭、組織好﹔有的需要敲打的要敲打,督促下級盡快辦理解決﹔有的需要反饋的要反饋,讓群眾及時知曉辦理的進度和結果,並給予點贊或差評。如此層層批示,層層履行相應職責,最終才能很快將問題解決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飛翔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