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品讀習近平“抓民生也是抓發展”的真諦

倪洋軍

2015年07月21日11: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17日下午在長春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他指出,抓民生也是抓發展。要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基礎上,積極引導群眾對居家服務、養老服務、健康服務、文體服務、休閑服務等方面的社會需求。

民生與發展,猶如鳥之兩翼,向來是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的兩項重要工作。社會越發展,民生問題就越向縱深發展。在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十三五”規劃即將開啟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抓民生也是抓發展”,並深刻闡述了民生與發展的關系,賦予了“新內涵”,為我們謀劃未來工作指明了方向,為制訂“十三五”規劃確定了基調,值得各級各地黨政部門、黨政官員仔細品讀。

行船走路,不能失去方向感,否則很可能迷失方向,甚至誤入歧途。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吉林調研時強調,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針”。這與其強調的“抓民生也是抓發展”在本質上是一致的,那就是必須圍繞民生抓發展。要全面把握發展和民生相互牽動、互為條件的關系,通過持續發展強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質基礎,通過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創造更多有效需求。要特別關注和關心困難群眾,堅持精准扶貧,避免撒胡椒面,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扶危濟困,切實做到群眾哪裡最苦、哪裡最需要,政策、資金、力量就向哪裡傾斜,從而使改革發展的紅利普惠民眾。

民生與發展,是一體的,不能割裂開來,更不能對立起來。發展為了民生,民生促進發展。有些地方,少數官員,片面地理解民生與發展的關系,將民生與發展孤立起來,甚至對立起來,不能做到共同抓、一體做。有的過分強調經濟發展指標的完成而大搞全民招商,甚至逼出很多假項目、濫項目,看似完成了發展“任務”,但並沒有提高發展質效,更讓民生改善被擱淺或遺忘了。有的隻在口頭上重視民生,並沒有真正將有限的財政資金向民生傾斜,出現了財政富、民生苦的尷尬局面,不僅民生幸福難以保証,而且還使得黨群干群關系變得緊張甚至惡化,引發社會不穩定因素。隻有將發展與民生統一起來,相互牽動、互為條件、相得益彰,才能真正實現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促發展。

以人為本,以民為先,民生為大。這是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也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本質體現。黨和國家的一切建設和發展都是以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為主要目的。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匯聚民力。這就要求領導干部必須始終牢記民生為大、民生為本,將民生工作、民生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將群眾利益舉過頭頂,積極解決好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和社會管理等直接關系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和現實利益的問題,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推動和諧社會建設,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切忌忽視民生、小視民生、異化民生。不能隻將民生挂在嘴上,而不落實到行動中﹔更不能假借民生之名,行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招搖撞騙之實,那樣不但惠不了民生、得不了民心、聚不了民力,還會被老百姓在背后戳脊梁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無影又無形,卻是人間定盤星。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抓民生也是抓發展”,既使發展有了指南和方向,也使民生有了保障和改善,堅持之、躬行之,必將為推進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集聚強大力量,進而贏得民心、鞏固執政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