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勿忘“歷史之殤”在紀念中奮發圖強

朱  勇

2015年07月08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8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悍然發動全面侵華戰爭,點燃了中華民族全面抗戰的怒火,中國全民族抗戰由此“開端”。這場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空前災難,激發了中華民族的徹底覺醒和頑強奮起,並由此開辟了世界上第一個反法西斯戰場。那一段“恥辱”的歷史,一斷“辛酸”的血淚,一段現代史上“悲愴”的一頁,時刻都值得13億中國人永遠銘記。

清代思想家龔自珍說:“士皆知恥,則國家永無恥矣﹔士不知恥,則國之大恥。”歷史,總是在重要時間節點勾起回憶和反思、傳遞精神和力量。每年7月7日這天,我們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紀念“國恥日”,如此隆重表達的立場和傳遞的信號很明確,就是在於警醒國人勿忘國恥,銘記歷史,守望和平,增強市民的國防觀念和憂患意識﹔也是痛擊逆流,警告那些罔顧事實、篡改歷史的人!同時,也告訴國人要提高警惕,提高發展的緊迫意識。

歷史是一面鏡子,歷史是一本生動的“教科書”﹔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歷史使人們能永遠記住在過去的興與衰的記實,也能使人們在興與衰的經歷中總結出經驗與教訓,從而使自己能知道需要做什麼,不需要做什麼。我們紀念七七事件,回望的不是“悲壯”的現場,不是“悲痛”的哭聲,而是要讓13億中國人勿忘國恥,銘記歷史,不能忘記78年前的今天,前世不忘,后事之師。好戰必亡、忘戰必危!

歷史的吊詭與諷刺之處在於,日本總有一些勢力,忘記歷史,否定歷史,甚至美化歷史。在國際形勢風雲動蕩的今天,日本右翼勢力再度“死灰復燃”,仍然在為種種罪行進行掩蓋和狡辯:不斷否定侵略歷史,炮制南京大屠殺虛構論,掩蓋生化武器細菌戰,修改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 這是每一個中國人都不能接受的。歷史已經定論,一切罪行都無法抹去。在中央檔案館公布的鐵証面前,任何謊言隻會不攻自破。

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回望78年前那場令人刻骨銘心的“七七事變”,回溯1840年以來中華民族的屈辱歷史,直接原因是國家積貧積弱、根本原因是沒有找到一條強國富民的發展道路。今天,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沿著這條道路,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越是在這個時候,我們越是要銘記歷史,越是要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越是要自強不息、團結一致、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落后就會挨打,這是中國近現代史証明了的道理,更是百年來中國人民為自由獨立做出巨大犧牲才得出的教訓。發展好我們的國家,實現國家富強繁榮和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對“七七事變”最好和永恆的紀念。凝聚力量,在“悲痛”中奮力崛起,我們需要堅定不移地謀發展,增強國家的綜合實力。一方面就是要推動全國經濟的發展,提高人民群眾的收入,夯實物質基礎,提升我國在世界上的經濟影響力。唯有此,我們才有資金去加強軍事等領域的建設。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強國際社會合作。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得到了世界愛好正義與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支持。當今是和平、發展、合作的世界,秉持正義立場、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

有哲人說,歷史中有屬於未來的東西。紀念歷史,才能更好地觀察現在、謀劃未來。回望一下歷史,思考一下現實,繼續出發,這就是我們紀念“七七事變”的應有之義,它時時告誡我們:勿忘國恥,才能知恥而后勇﹔勿忘國恥,積蓄的能量才能不斷迸發,才能不斷在“紀念”中奮發圖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