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品讀習近平關於群團工作的“三性”

倪洋軍

2015年07月08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7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的事業,黨的群團工作肩負著庄嚴使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銳意進取、扎實苦干,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把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匯聚成強大動力,共同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篇章。(2015年7月7日新華網)

眾所周知,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是我黨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力量,肩負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神聖職責,其工作質效高低,直接影響著黨委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威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關於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論斷,是做好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的重要遵循,同時也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群團工作的高度重視,為黨的群團工作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指明了前進方向。

政治性是前提。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首先姓黨,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必須始終保持政治性、突出政治性,始終將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站穩政治立場,無論是部署工作,還是開展活動,都必須堅決服從中央的絕對領導,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央重大決策落地見效。無論哪一級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必須首先服從黨委政府的領導,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必須講政治、講大局,服從和服務於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通過扎實務實的工作,將黨的方針政策傳播到群眾中去,引導廣大基層干部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共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同推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堅決杜絕和防止資產階級自由化等反動思潮的侵蝕與泛濫。脫離黨的領導,不能維護黨的集中統一,不僅違背黨的群團工作的宗旨,也不可能做好黨的群團工作、團結和帶領基層干部群眾一道前進。

先進性是根本。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更是做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工作的前提。首先,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是在黨領導下的,必須始終體現和維護黨的先進性,必須堅持傳播正能量、傳承好傳統,將正面的信息、正確的價值觀傳播、傳承下去,絕不能沒有正確的方向、缺乏科學的取舍,甚至將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當做傳播的內容。其次,必須採用先進的方式、先進的手段,將黨的聲音尤其是黨的先進思想、先進理論、先進觀點傳遞到千家萬戶,要善於運用新媒體、新技術,搶佔輿論陣地,掌握工作的主動權。再次,要注重挖掘和宣傳各類先進典型,以先進人物的優秀事跡、先進思想感染和引領身邊人,從而為黨的先進性增光添彩,為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找到標杆、確立樣本。另外,要切實加強群團組織自身建設,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始終保持和增強先進性。

群眾性是本質。黨的群團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是黨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重要法寶。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堅持黨的群眾觀點,保持和增強群眾性,是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本質特征。更好發揮群團組織作用,才能把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因此,做好群團工作、抓好群團組織建設,必須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鞏固和深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廣泛接地氣,深入持久地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要通過耐心細致的群眾工作,將黨的政治思想、執政理念、先進理論傳遞到每一個角落,並通過群眾的自覺行動體現出來、傳承下去,形成良好社會風氣,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堅決反“四風”、轉作風,以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群眾性踐行政治性和先進性。

好風憑借力,奮進正當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貫徹落實本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就是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銳意進取、扎實苦干,努力開創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新局面。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群團組織積極進取、開拓創新,通過扎實有效的群團工作,把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必將為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添更加強大的動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