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上半年反腐“成績單”傳遞“打虎拍蠅”新動向

林偉

2015年07月03日14: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的落馬,截至6月底,今年以來,中紀委共查處15名省部級官員。縱觀上半年,中紀委在“打虎”的同時,廣泛“拍蠅”,基層反腐不斷深入,國企反腐持續發力,海外反腐成為反腐的“第二戰場”。 

古往今來,清廉是老百姓對官員最高的褒獎,貪婪是老百姓對官員最大的不滿。清正廉潔是為政之本、為官之要、品德之基,是不可或缺的道德操守。在這個問題上一旦出現偏差,就會亂分寸、犯糊涂、犯錯誤,迷失方向,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今年上半年,15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就是典型的例証。

在筆者看來,反腐進入新常態,“打虎拍蠅”無禁區、無上線已成共識。今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就已定調。他表示,“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在這份反腐“成績單”上,另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制度建設加緊謀劃,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正在成為現實。受訪專家普遍認為,制度反腐,是今年上半年反腐工作的一大特點。正像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所說的,“2015、2016年是制度反腐年。反腐的重點就是要加強制度建設。現在,國內已經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圍,下一步就是要建立‘不能腐’的制度,通過紀律、法律、規矩來規范行政工作,最終實現官員‘不想腐’的目標。”

特別是國企反腐持續發力,海外追逃成“第二戰場”,更是這份反腐“成績單”上的最大亮點。今年上半年,中紀委至少公布了48名國企高管涉嫌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的信息,涵蓋鋼鐵、煤礦、電網、石化等多個行業,能源領域依然是“重災區”。

正因如此,筆者感到,今年上半年這份反腐“成績單”,再次印証了我們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決心和信心,從懲治少數腐敗分子向用紀律管住大多數發展,從著力治標向標本兼治深化,從營造“不敢腐”氛圍向著力構建“不能腐”機制提升。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就是“要堅持標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嚴格按照紀律和法律的尺度,把執法和執紀貫通起來。”

隻有把執法和執紀貫通起來,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讓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者,受到應有的懲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才能鞏固“不敢腐”的氛圍,才能形成“不能腐”的機制,才能在減少腐敗存量的同時,堅決遏制腐敗增量,才能推進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在這一點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堅信不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林偉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