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黨員干部要善用新媒體“發聲”

江宇

2015年07月03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4周年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到共產黨員網調研,強調要研究、適應、用好新媒體,增強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的宣傳、學習、互動、管理、服務功能。

目前,互聯網等新媒體已成為效率最高、范圍最廣、人數最多、速度最快的傳播手段。在這個人人都擁有“麥克風”的時代,各種思想的交鋒匯聚中,不時出現對黨的領導地位的質疑之聲、對黨的方針政策的妄議之音,這些帶有目的性或情緒性的言論,給黨的形象和公信造成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

黨員干部作為黨和政府的基層“代言人”,有義務承擔起為黨發聲、為黨代言、為黨正名的責任,主動不妄動、正視不敵視、面對不應對,利用新媒體平台掌握話語主動權,傳播黨的“好聲音”。

主動不妄動。毋庸置疑,由於高效、便捷、運作成本低等特點,新媒體也可以說是“弱控制”媒體,每個人都能成為信息和輿論的發布者、制造者。在這種環境下,黨員干部更要主動出擊、善於發聲,注重利用面向黨員、干部、群眾的新媒體平台資源,圍繞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設置有角度、有深度、有廣度的議題,強化正面輿論引導,積極傳播正能量。當然,積極主動不是隨意妄動。尤其在面對網絡謠言、負面輿情時,黨員干部更要主動公開、及時解釋,還原事實、把握分寸,不遮不捂、不躲不避,當好新媒體陣地上的“意見領袖”。

正視不敵視。當前,“防火防盜防媒體”的思想在部分黨員干部中盛行,視媒體為“洪水猛獸”,把輿論監督當成“負面報道”,將群眾的關注當作“挑錯找茬”。這是黨員干部對新媒體的認識不清、重視不夠,思想和行動都“跑偏”所致。如此,黨員干部必須克服思想認識誤區,擺正與媒體之間的關系。一方面,黨員干部要破除對立思維,不以權力壓制輿論聲音,不干涉公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以平等、尊重、包容、友善的態度與媒體和公眾進行溝通交流,營造寬鬆的宣傳輿論環境﹔另一方面,要強化自身素質和能力,推進新媒體的建設和運用,著力加強單位政務網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建設,積極打造黨政“傳聲筒”。

面對不應對。“學會同媒體打交道”,這是新形勢下黨員干部的基本素養,也是強化公權力監督的必然要求。黨員干部面對新媒體,關鍵在於善用新媒體“發聲”。因此,黨員干部要消除“畏懼”情緒、摒棄“應對”心態,把新媒體作為執政新資源,主動適應新媒體時代公開、廣泛、自由的輿論環境,善於利用新媒體發聲,變“封堵”為“疏導”,變“應對”為“面對”,變“被動”為“主動”,既發出對黨的方針政策、理論成果、經驗做法的宣傳“好聲音”,也發出各地黨員、干部、群眾的所思所想所悟所盼聲音,更發出引導輿論、消除謠言、傳播能量的“正義聲音”。

欲先影響社會,必先影響媒體。新媒體的發展趨勢不可逆,唯有黨員干部掌握知識、強化技能、提高素養,積極主動適應新常態,尊重新媒體、正視新媒體、善用新媒體,才能在“互聯網+”中掌握主動權、把握話語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