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華社評論員:把握大勢展宏圖——二論更好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2015年06月29日10: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把握大勢展宏圖——二論更好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善弈者謀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努力看清當前形勢,積極適應發展趨勢,充分發揮自身優勢。

回首百年逐夢的苦難輝煌,展望日漸切近的偉大夢想,我們正處在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沖刺的決定性階段﹔我們面對的是新常態下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歷史性課題。走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實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成功一躍”,是時代給出的命題,也是歷史賦予當代共產黨人的責任。

審視國際風雲變化和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世界經濟環境仍然嚴峻復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時和勢總體於我有利,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基於對形勢的科學研判、總體把握,順應我國發展現實需要和人民熱切期待提出的,為破解當前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供了根本方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大勢應時而起,形勢催人奮進。半年來,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下,一攬子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次第開花,一系列推進依法治國的部署加緊實施,管黨治黨通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繼續全面加強。三大戰略舉措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協同推進,“四個全面”的重要引領作用愈發凸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抓住和用好難得的戰略機遇,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指引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就能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獲得新成效。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呈現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三大特點。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是我們必須正確應對和准確把握的新形勢新任務。新形勢蘊含新機遇,新任務提出新要求。我們要做深、做透、做好改革大文章,推動改革全面深化,促進依法治國全面推進,堅持管黨治黨全面從嚴,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聚合起更大的改革勢能、發展動力,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改革發展的有利形勢,讓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就、全面依法治國的成果、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充分釋放顯現,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后勁,不斷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水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長足進步。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深刻指出事物都是不斷發展、相互聯系的,隻有眼界非常寬闊,正確認識和積極順應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和國家面臨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動權,跟上時代前進步伐,推動事業順利發展。高屋建瓴的論述深刻精辟,意義重大。

從大局出發看清形勢、適應趨勢,關鍵是要發揮自身優勢,運用優勢破解難題,掌握發展主動權。我們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智慧力量,這是最大的政治優勢,也是攻堅克難的力量源泉。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依靠人民力量搞改革、謀發展,既嚴格按照中央部署有計劃地搞好改革試點、抓好重要方案實施等具體工作,又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力度,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歸根結底,就是要增強大局意識、發揚擔當精神,不做“為官不為”觀望者,爭當改革發展促進派﹔准確把握時代大勢,積極投身時代洪流,勇做改革創新弄潮兒。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機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正確引領下,我們擁有干事創業更為有利的各種條件。勢不可擋、乘勢而進,我們必將以更加開闊的戰略視野、勢如破竹的魄力勇氣,描繪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宏偉藍圖,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步,創造無愧於時代、人民和歷史的更大成就。(新華網北京6月29日電 新華社評論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