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品讀習近平“讓法規制度的力量充分釋放”

鄭端端

2015年06月29日12: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6日下午就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進行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黨長期執政,既具有巨大政治優勢,也面臨嚴峻挑戰,必須依靠黨的各級組織和人民的力量,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管理、監督。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要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把法規制度建設貫穿到反腐倡廉各個領域、落實到制約和監督權力各個方面,發揮法規制度的激勵約束作用,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十八大以來,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帶領下,我們黨的反腐敗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94周年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針對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進行集體學習,從關乎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強調反腐要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繼續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扎緊制度籠子,出實招、出狠招,突破“禁區”,讓法規制度的力量在反腐倡廉建設中得到充分釋放,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作風問題也好、腐敗現象也罷,為什麼抓一抓就好轉,鬆一鬆就反彈,樹倒病根在、治標難治本,歸根結底就是沒有效建立起一套管長久、管普遍的法規制度。“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道私者亂,道法者治”,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治必依據法規。法規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作風改到深處,反腐推向深層,最根本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既是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要基礎,也是做好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保障。“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游必有方”,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以問題為導向,本著於法周延、於事有效的原則制定新的法規,堅持“破”“立”並舉,及時清理、修訂和完善法規制度。既要有重點地完善懲治腐敗和作風建設監督懲戒方面的制度,又要進一步細化黨規黨紀,切實劃定紀律“底線”,把反腐倡廉法規制度的籠子扎細扎密扎牢,全面立規矩,讓規矩無所不在,沒有漏洞、死角,有效發揮紀律的治本作用。

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嚴懲腐敗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態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加強作風建設為切入點,從嚴管黨、從嚴治黨,在“打虎拍蠅”中剜除破壞政治生態的惡性毒瘤,一批腐敗分子受到查處,樹立了黨的威信,贏得了民心。但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任務,絕對不能陷入“運動式”、“一陣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泥潭。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高舉反腐敗的利劍,對頂風違紀違法的單位和個人,絕不心慈手軟,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絕不姑息遷就,以“打虎”、“拍蠅”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推進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毛澤東曾經說,路線是“王道”,紀律是“霸道”,這兩者都不可少。如果黨的政治紀律成了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黨就會淪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有法不行,與無法同”,制度不執行,比沒制度危害更大。政貴有恆,制貴必行。現實生活中,有法不依、有令不行的現象不同程度存在。其實,把紀律立起來、嚴起來,確保執行到位,是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不放鬆的題中應有之義。一方面,要加強紀律的宣傳教育,尤其要強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員干部對紀律的敬畏感,使守紀律、講規矩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另一方面,貫徹執行從嚴治黨的法規制度,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提高反腐敗法律法規的執行力,嚴肅查處執法違法行為,讓法律法規剛性運行,不斷提高反腐敗的法治化水平,使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鄧小平同志指出:“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對干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還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完善責任追究機制,是增強制度執行嚴肅性的保証,責任追究制能否得到真正的貫徹落實,根本取決於責任追究的嚴格執行。因此,要健全問責機制,嚴肅追責,注重實效,將問責更加精細化、制度化、程序化,把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和黨政領導干部述職述廉范圍,以制度約束人、管理人、考核人,做到規定在前、懲處在后,防止在處理過程中失之於偏、失之於軟的現象,避免或減少隨意性,真正體現責任追究的嚴肅性、可操作性和懲戒性。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地方、部門和單位,嚴格實行“一案雙查”制度,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倒查追究相關領導責任,真正做到有錯必究、有責必問,讓法規制度的力量在反腐倡廉建設中得到充分釋放,不斷增強責任制的威懾力。

腐敗如同野草,它會滋生蔓延。法規制度反腐,就是不僅通過體制創新來逐步消除管理的“盲區”和“死角”,更是要“常”抓不懈,拒腐防變警鐘“長”鳴,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不懈抓下去,才能讓權力時刻保持警醒,清除權力濫用的縫隙,才能保持黨的純潔性和肌體健康,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