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強調“四個切實”再為扶貧點睛

郭俊奎

2015年06月23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8日上午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就加大力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提出了“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切實做到精准扶貧、切實強化社會合力、切實加強基層組織”的具體要求。這是在為新時期的扶貧工作畫龍點睛。

當前,我國扶貧開發工作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確實進入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要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在“十三五”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級黨委和政府確實應該落實“四個切實”。

切實落實領導責任,才能確保扶貧規劃落到實處。實踐証明,隻有各級領導真正把扶貧工作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扶貧規劃才能持之以恆地得到落實。因此,各級黨委政府,應切實強化扶貧開發領導責任制,堅持上下同心同力同向,把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片為重點、工作到村、扶貧到戶的工作機制等真正落到實處。切實做到目標任務明確、完成時限明確、幫扶措施明確。特別是要嚴格落實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扶貧工作責任制,履行好扶貧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通過“硬”指標,形成“硬”約束,確保扶貧規劃順利實施。

切實做到精准扶貧,才能確保扶貧工作事半功倍。新時期扶貧工作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也在於精准。隻有打好組合拳,才能打好攻堅戰。因此,各級黨委政府抓扶貧應摸清底數、找准“窮根”、明確靶向,因地制宜、對症下藥、精准施策。切實做到“扶貧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隻有這樣,才能使扶貧工作徹底解決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等問題,實現貧困人口精准脫貧。

切實強化社會合力,才能確保扶貧工作整體推進。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必須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著力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大扶貧格局。因此,要理順管理體制,科學劃分各級各部門事權,明確部門職責分工,整合各類扶貧資源,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特別是要吸引社會資金參與扶貧開發,真正形成全社會扶貧“大合唱”的局面。

切實加強基層組織,才能使扶貧工作穩步發展。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基層是基礎。因此,要抓好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落實好向貧困村黨組織選派第一書記工作,實施好向貧困地區選派扶貧工作隊舉措,把我們黨的基層組織優勢變成扶貧優勢、組織活力化為攻堅動力。特別是要不斷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持續深入轉變工作作風,把服務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的工作做實做細。隻有這樣,才能使基層組織建設更受群眾歡迎、更能在扶貧開發工作中發揮核心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