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毀掉貪官的何止“股票和女人”

鄭端端

2015年05月26日10: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媒體報道,從2010年至2014年,4年內,掌管財務的畢政峰,53次挪用公款進行炒股、消費,累計金額達1180余萬元。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各族自治縣檢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貪污罪,對桂林市公路管理局一財務處原處長畢政峰提起公訴。

財經學院出身的畢政峰參加工作之初也曾兢兢業業,勤勞努力,頗受領導賞識,也得到了職位的升遷。在看到股市中“風生水起”的朋友同事同學走上了“致富之路”后,毅然投身“股民大潮”中。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股市大起大落中,月收入隻有4000多元的畢政峰難以補上這個“窟窿”,就動起了“歪腦筋”,耍起了“小聰明”,利用退管辦賬戶轉賬的時間差,從2008年7月開始,挪用公款40余次,共計790萬元。

不僅如此,在金錢欲包圍下,畢政峰將贓款用於個人高檔消費,包養多名情婦,樂此不疲,逍遙自在。日復一日過著聲色犬馬的生活,想“翻本”的他也曾變成一個瘋狂的賭徒,直至落馬竟然拋出“股票和女人,我這一輩子就是被這兩樣給毀了”的謬論。不禁納悶,毀掉你的單單是“股票、女人”嗎?他們只是拉開了你欲望的“口子”。俗話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這樣的“懺悔”一味將責任推給“情人”、“股票”,把自己的責任推得一干二淨,顯然是自欺欺人,掩耳盜鈴。

無獨有偶,貪官們在反思自己“為什麼走上違法犯罪道路”總會有很多理由,比如,被稱為“三玩市長”(玩權、玩錢、玩女人)的湖南省郴州市原“三玩”副市長雷淵利,2008年因貪污受賄被判刑二十年。在一次警示教育大會上,雷淵利懺悔稱,自己先后有過好幾位情人,被她們弄得頭昏腦漲,為了滿足她們的金錢欲望才大肆受賄﹔2011年7月15日,重慶市墊江縣政府原常務副縣長趙應明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個月。剖析自己的墮落原因時,他特別提到:“是枕邊風把我帶上了犯罪道路。”可見,奇葩的“理由”背后是根本沒認清欲望是貪腐的罪魁禍首,而是妄圖“推責”的思想在作祟。

“欲如水,不遏則滔天﹔貪如火,不滅則燎原。”大量案例証明,權力就像一味興奮劑,讓貪官們亢奮不已。在制度缺失,監管不力的情況下,欲望代替了理性,功名欲、權力欲、物質欲、奢侈欲佔據“上風”,虛榮攀比,權力尋租,貪污腐敗,不惜逾越黨紀國法的底線,貪官們最終不僅“毀掉”自己,也“毀掉”自己的家庭。筆者認為,毀掉貪官的何止“股票和女人”,每一個貪官都是一本反腐的警示樣本。古人雲:天下之福,莫大於無欲﹔天下之禍,莫大於不知足。清廉始終是做人為官的生命線,“無欲”是“福”之所至,心無欲則人清廉。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一方面,黨員干部不論位居何職,都要守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牢記清廉是領導干部最好的護身符,講規矩守紀律,自覺筑牢廉潔自律“紅線”,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既已走官道,當忘發財夢,把握自己,管好自己,管得住小節,把欲望關進自律的籠子,做精神上的富有者,反對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不做金錢的奴隸。

另一方面,強化權力的約束和監督,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通過立法來規范權力的職能、范圍、責任、運行流程,任何人不得越權、不得專權、不以權謀私,讓權力運行在陽光下,全方位接受監督,確保權力始終健康有序運行。同時,扎緊“錢袋子”,強化財務的監管和審計,健全財務公開制度,做到有權不任性,念好約束權力的“緊箍咒”,把重點崗位、重點人員、重點項目等,納入規范化、法制化軌道,徹底鏟除腐敗土壤,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