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縣政府攤派“超生指標”何止是荒唐

武西奇

2015年05月25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媒體報道,為了限制“超生”人口數量,山東臨沂蘭陵縣被指給基層干部下達“流產指標”。 未完成者或被“就地免職”,導致基層干部不得不花高價向醫院和鄰縣購買流產孕婦信息充數。

荒唐事情的背后肯定有一個荒唐的由頭。從新聞披露的內容可知,臨沂市在2014年山東省計生工作考核中“排名是墊底的”,而排名靠后的蘭陵縣無疑拖了臨沂市的后腿。在這麼一種壓力下,蘭陵縣攤派流產指標也就見怪不怪了。

攤派,幾乎成了時下很多地方推動工作的一個撒手锏。不管合不合理,指標都沒有討價還價的余地。完成了任務,那自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完不成指標,扣發工資和獎金這算是輕的,挨處分摘烏紗也不過是領導的一句話罷了。

近年來,各種“荒唐指標”並不少見。火化指標、罰款指標、卷煙銷售指標、精神病人指標等等,都被攤派過。但與這些指標相比,蘭陵縣的做法顯得過於簡單粗暴,甚至就是在草菅人命。從這個角度來講,攤派流產指標絕不止“荒唐”這麼簡單。

攤派越來越瘋狂,當然不能隻盯著“荒唐”二字說事。我們還必須要看到,除了荒唐的表象外,蘭陵縣攤派流產指標起碼還暴露了以下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暴露了當地為官不為問題還比較突出,另一方面暴露了當地權大於法問題還比較嚴重。

試想,如果當地官員能有一點點的務實作為,又怎麼可能不顧基層的實際情況,一刀切地下達4‰的“流產指標”。如果當地官員對法律還有一點點的敬畏意識,又怎麼可能無視相關法律規定,動用權力強迫婦女引產,就地免職未完成任務的干部。

濫攤派、亂下指標是一種病,得抓緊醫。因此,各地在出台政策前,一定要深入調查研究,切不可閉門造車瞎決策。與此同時,應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通過考核引導和問責震懾,倒逼官員樹立依法行政自覺。干部不再拍腦袋決策,權力不敢僭越法律,那麼攤派指標也就失去了任性資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