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改革型干部有為有位

涿鹿閆華

2015年05月07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要著力強化敢於擔當、攻堅克難的用人導向,把那些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來,激勵干部勇挑重擔”,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發出“重用改革型干部”的最強音,為改革型干部加油鼓勁、撐腰壯膽,讓改革型干部有為有位。

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釋放深化改革的最大紅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要有一支敢改革、善改革的干部隊伍。當今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改革的復雜性、艱巨性、風險性前所未有,攻克體制機制的頑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我們比歷史任何時期都需要改革型干部。如果我們的干部不思改革、不敢改革、不會改革,困難面前畏首畏尾、利益面前患得患失,放不下“小九九”、丟不下“小算盤”、看不破“小利益”,如何啃下深化改革中的“硬骨頭”、闖過利益調整中的“險灘頭”?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把那些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來,引導廣大干部爭當改革的促進派。

用人是最大的導向。重用改革型干部,則敢改敢試的干部畢至﹔重用保守型干部,則為官不為干部皆來。激勵改革型干部勇挑重擔、敢當敢為,關鍵要把願不願改革、會不會改革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推薦干部有改革考量、考察干部有改革內容、選拔干部有改革標准,大力選用那些深化改革有意願、促進改革有思路、推進改革有辦法的干部,讓改革有為的干部施展才華、受到重用,使改革無為的干部無以表功、受到貶責。

推進改革是“摸著石頭過河”,風險大、困難多,干部難免會走彎路、犯錯誤。論大功者不錄小過,舉大善者不庇細瑕。對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多看主流少看支流、多看成績少看問題,鼓勵改革、寬容失敗,決不能不問原因、不顧過程,簡單地扣帽子、擼位子,激勵干部甩開膀子、擔當重任。當然,寬容不等於縱容、鼓勵也不是放縱。干部身上出現缺點和不足,也不能熟視無睹、放任自流,該提醒的提醒、該指出的指出、該批評的批評,不讓小問題演化成大毛病,促進改革型干部健康成長。

讓改革型干部有為有位,要准確識別改革型干部和折騰型干部,既不能把改革型干部看成“瞎折騰”,也不能把折騰型干部當成“敢改革”。改革型干部和折騰型干部,雖說表面看都是敢想敢干、敢做敢為,但在本質上卻是截然不同。折騰型干部是為了一己私利而胡亂折騰﹔而改革型干部是為了大眾利益而改革創新。折騰型干部是不顧實際、不講民主,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証、拍屁股走人﹔改革型干部則是遵循科學決策,敢於打破陳規、沖破束縛,從實際出發搞創新、抓改革。選拔任用干部當慧眼識珠,決不能讓折騰型干部打著“改革派”幌子、頂著“敢改革”光環,搶了功勞、佔了位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