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警惕“報備”成為大操大辦者的“擋箭牌”

明陽

2015年05月06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五一小長假期間,長沙岳麓區坪塘中心學校書記肖國強為兒子操辦婚事。肖國強稱,5月1日晚的“預備宴席”擺了44桌,5月2日中午擺了29桌。5月4日,小長假后上班第一天,岳麓區教育局紀委介入調查。

近日,肖國強書記有點郁悶,“五一”小長假剛給兒子操辦了婚事,忙忙碌碌的,也沒好好休息一下,可收假第一天紀委就來調查。“我有向紀委報備”,聽聽這說詞兒,多麼的理直氣壯,就差拿出文件來自証“清白”,難怪不僅自己覺得委屈,剛進門的兒媳婦也替他叫屈,還博得一些網友的同情。可筆者認為,被查一點兒都不冤。

“向紀委報備”,是一些地區為整治黨員干部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提出的具體舉措,要求提前上報操辦緣由、宴請范圍、預計人數等信息,也算是“關口”前移。按照肖國強的說法“為兒子婚事擺酒前,特意向岳麓區教育局紀委報備,報備30桌”,可實際上呢?“兩天擺酒73桌”,是報備數量的2倍還多,嚴重與事實不符,這也算是向紀委報備過了嗎?

對此,肖國強辯稱,“預備宴席不是正餐,不需要報備”。對這樣的理由,筆者追問,其一,“預備宴席”算不算婚宴的一個組成部分?其二,“正席”29桌,恰好在湖南“婚禮宴請人數不得超過300人(30桌) ”的規定范圍之內,難道只是巧合?其三,“預備宴席”通常宴請的是提前到來的客人,以及幫忙籌辦婚禮的親戚朋友,需要擺酒44桌,比“正席”還多?這些問題,肖國強在回答前不妨好好想一想。

其實,在大操大辦問題上,採取“符合規定的就報備,不合規定的就隱瞞”手段的黨員干部不在少數,他們常常按照當地規定,事先向紀委報備,然后,再分批、分時、分地宴請,今天安排一撥兒,明天安排一撥兒,實際上,該請不該請的一個也沒有少請,該收不該收的禮金一個也沒有少收,“報備”反而成了躲避監督的“擋箭牌”。

因此,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能把“報備”作為整治大操大辦的唯一手段,要拉長耳朵、瞪大眼睛,暢通群眾監督渠道,以“紅臉”懲處,打消“風過又回頭”的僥幸,杜絕“換湯不換藥”的變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