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家族式腐敗”源於不健康的利益觀念

樊霄琳

2015年04月22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貪腐親兄弟 ,尋租父子兵。很多貪官受查處后,受影響最大的,往往不是別人,而是其家族。這種夫妻、父子等“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且有很強隱蔽性的家族式腐敗,引發各方關注。

關於“家族式腐敗”,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在今年兩會上曾有個頗為別致的形容。2015年3月6日下午,他說“山西出現坍塌式腐敗問題,山西的腐敗不是個案、孤立的,而是一坨、一坨的。”王儒林書記用“一坨一坨”來形容腐敗的嚴重程度和其特點。筆者認為很形象。蘇榮家從老到小、從男到女都有參與腐敗,就充分証明了這一點﹔現在很多腐敗案更趨於“朋友圈式”、“家族式”,像劉鐵男父子貪污案、鄭州房妹事件等。

筆者認為用“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來形容他們的思想觀念很貼切。這些人一旦獲得權力,便把家庭甚至家族利益放在首位,認為有為家庭或家族牟取利益的“義務”。也許官員本身並沒有想讓自己的親人也陷入貪污的泥潭,然而在他跳出制度的籠子去亂用權力時,他與親人就已經形成了一個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體”,剪不斷,理還亂。

自己功成名就了,也想讓自己的親人受益,在很多人眼裡這樣的人有“良心”、有“人情味”。他們也認為幫助家人理所應當,自己幫助了他們,如果將來成事也可以成為自己的左膀右臂,一個人要想輝煌下去必須有一個實力龐大的家族做支撐。而且幫助家人存在風險很低,自己的親人不會出賣自己,他們有了恩惠之后更不會出賣自己。在這種思想觀念中,家族“興旺”了,親人“富有”了,但人都是有欲望的,欲望的盡頭就是毀滅。這種毀滅無疑是坍塌性的,家族中一個人東窗事發,整個家族就會受到牽連。親情的依賴和信任成為了貪污腐敗的致命殺手,讓親情在牢獄之中變成了殘酷。

思想是行動的總閘門,你所做的都是受大腦裡思想支配的。不光是家族式的腐敗,任何腐敗的產生都是思想觀念出現了問題,用錯誤的意識去支配大腦行動。家族式腐敗正是由於這種變了味的“小家庭”觀念造成的。

不管是制度的約束,還是法律的制裁,如果不從思想觀念上尋根溯源,就不可能有真正的醒悟和轉變,這種腐敗就會鋌而走險,不斷催生出新的腐敗手段,害人、害己、害社會。“家族腐敗”警鐘陣陣,為官者不可不戒慎待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