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刷夜自習的大學生真那麼愛學習嗎

田維希

2015年04月01日16:56   

“刷夜”現在是大學生中很流行的一個詞,指到了晚上不睡覺,熬夜至凌晨甚至第二天早上。有人刷夜為K歌、打游戲,然而更多的還是去自習。白天裡東奔西跑地上課,可支配的時間很零碎,夜晚成了學生自由支配的最佳時段,久而久之給人形成一種奇怪的邏輯:“刷夜=愛學習”。在這樣的標簽下,更多人理直氣壯地加入到刷夜的大軍裡,似乎刷夜這麼一個不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成了愛學習的權力。

然而,刷夜自習在校園裡如此地盛行,並不是都出於學習目的。一個現實是,高校目前執行的制度規定與學生的生活作息不符合。大學生普遍睡得晚,一到晚上特別精神。而多數學校夜晚會熄燈,宿舍也有門禁制度,“夜貓子”們呆在宿舍裡沒電沒網,無所事事,於是隻有出門熬夜,搞搞學習。一定程度上,是學校的制度和規定把學生給“逼”出去的。可是,校方也感到很郁悶:出於學生安全、健康考慮而建立的制度,反而成為了學生夜不歸宿、熬夜傷身的強大理由,若是不熄燈斷電、不設置門禁,豈不是更沒了管理的章法?!想想也不禁為學校叫聲委屈。

不止學霸愛刷夜,情侶對它也情有獨鐘。白天各忙各的,晚上才有空聚在一起,自習只是形式,談情說愛才是目的。一個男生告訴我,和女朋友去咖啡廳刷夜,隻需要花兩杯咖啡錢,就能得到一個甜蜜的夜晚。在昏黃的燈光裡體味著荷爾蒙的釋放和青春的曖昧,還能獲得“談戀愛也沒耽誤學習”的心理安慰,比起看電影、吃飯,性價比“不知道高到哪裡去了”。還有人更進一步,把刷夜自習作為一種社交手段。每到考試復習時,在BBS論壇和微信朋友圈中發出“尋小伙伴陪刷夜,學渣求拯救”的請求,既不露痕跡地“秀”了一把愛學習,也許還能找到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拓展社交圈。

“獨刷太寂寞,雙刷玩曖昧,群刷沒效率”,身邊一位同學的感概,表達了對刷夜的感受。無論合理與否,刷夜已然成為校園裡的一種生活狀態,刷或者不刷,夜都在那裡。漫漫長夜,不論是為了追求聖賢至理,還是貪圖愛情甜蜜,都有了不一樣的意義。但是無論出於什麼樣的動機和心態,它都不值得被提倡和效仿。黑暗的世界能給予你的,光明一樣可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