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警惕干部思想上的貪腐“蝴蝶效應”

張冉

2015年03月04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上,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繼去年“你懂得”之后,一句“大家都很任性”再度引爆現場。而就在短短幾個小時之后,河北省委常委景春華就被立案調查,不禁讓人們感嘆,中央反腐決心之大,還真是越來越任性了!

的確,如今的反腐成績單上,高官的出鏡率越來越高,這不得不讓我們反思,為何高官腐敗會如此嚴重。在筆者看來,高官腐敗的過程猶如 “蝴蝶效應”,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不是每一個領導生來便如此腐敗,有些大領導最開始也是出淤泥而不染,但由於思想上的僥幸,認為一點小貪、一點小利不算什麼。殊不知,任由“蝴蝶”的翅翼扇動,將其送向罪惡的深淵,最終隻能毀掉自己。

其實,落馬干部鮮有以“蝴蝶效應”為鑒,反思當初思想上的放縱,反以“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作為推諉,將自己的犯罪歸於外因。其實,濕不濕鞋,要看你穿了一雙怎樣的鞋子。有強大的思想做“鞋子”,自然能夠抵御外界紛紛擾擾、燈紅酒綠的誘惑。思想上“開了小差”,將黨員干部應有之本分拋到腦后,經不起“金錢、美女”糖衣炮彈的轟擊,精神上出現“漏洞”,終致腐化墮落“濕了鞋”。

貪欲之心不除,如飛蛾扑火,焚身方休。遏制反腐,就必須要警惕領導干部思想上的“蝴蝶效應”。一方面,落實體制改革,高官腐化的原因,就是其手中掌握的資源和權力更多更大,隻有徹底打破權力“壟斷”,落實分權制,在體統內部形成互相監督互相制約的關系,才能遏制其思想上的腐敗意識。另一方面,完善外部監督制度,加強監督干部的權,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看是否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監督干部的錢,做到財產公開,看個人收入是否合乎正常收入,所得財物是否來路不明﹔監督干部的作風,看是否存在工作慵懶散、生活驕奢淫現象,讓監督成為干部的防護網。

隻有領導干部以身作則,常思己過,織牢抵御誘惑的“意識之網”,管好伸向貪腐的“罪惡之手”,才能上行下效形成良好的風氣,將反腐工作落到實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