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體味“四個全面”的民本情懷

石家友

2015年03月04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年一度“春天的約會”如約而至,代表委員早就按耐不住一般,紛紛建言——

李旭代表建議加快土地流轉,張立勇代表呼吁去除被告人“犯罪化標簽”,蔡繼明代表建言出租車市場依法放開,遲福林委員認為淡化GDP但要重視GDP增長質量,政協大會發言人呂新華說:政協不是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

仔細梳理,代表委員的識見,其實都是“四個全面”的具體化。“兩會窗口”剛剛開啟之際,他們唱的就是“四個全面”的主旋律。

開春以來,“四個全面”引發全黨全民全社會的廣泛關注,成為門戶網站、客戶端當之無愧的“頭條”。這些不同尋常的“青睞”表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掐准了當代中國全面發展的“命門”,找准了13億人所思所盼所念的“最大公約數”。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這“四個全面”,發端於黨的十八大,成型於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的講話。歷經權威的解讀,輿論的求解、評論和點贊,“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日漸清晰: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四個全面”的組合,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

筆者注意到,輿論的解讀,大都著眼於“四個全面”的戰略性、前瞻性和理論性。而在我看來,“四個全面”字裡行間的直白表述,它所涵蓋的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全局工作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都浸透著濃重的民本情懷。也正是這樣的民本情懷“墊底”,讓“四個全面”贏得了全社會的點贊與呼應。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加健康、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基礎。全面深化改革,適應了發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為實現中國夢增添了新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中國夢新征程的最好護航。全民從嚴治黨,著眼於鍛造堅強的領導核心,為實現中國夢堅強政治保証。“四個全面”的協調推進,指向的正是中國夢的實現,正是億萬人民的更多福祉。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四個全面”中,每一個“全面”,都是全覆蓋、立體化、無死角。如果用數字表述,就是100%。“四個全面”的對象,就是13億國人,就是我、你、他。“四個全面”的追求,就是億萬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追夢路上,一個也不掉隊,一個都不能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