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陝西日報評論員:深入發掘文化資源  扎實推進文化建設

——四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

2015年03月03日09:1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深入發掘文化資源 扎實推進文化建設

作為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重要發祥地之一,革命聖地延安所在地,陝西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紅色文化資源璀璨,大秦嶺綿延千裡,文化積澱十分深厚。黃帝陵、兵馬俑、延安寶塔、紅色照金、秦嶺、華山等,是中華文明、中國革命、中華地理的精神標識和自然標識。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時,談起陝西文化資源如數家珍。他進一步強調:“對歷史文化,要注重發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尋到魂,找准歷史和現實的結合點,深入挖掘歷史文化中的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治國智慧。”

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推進文化建設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學習貫徹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要求我們必須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增強文化自信心,深入發掘文化資源,扎實推進文化建設。

深入發掘文化資源,扎實推進文化建設,必須注重傳承優秀歷史文化,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資政。古人說:“讀經傳則根底厚,看史鑒則議論偉。”浩瀚優秀的傳統文化,代表了我們祖先的勤勞和智慧,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發掘和用好豐富燦爛的歷史文化資源,對於我們今天大力推進文化建設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去年,我省統一規劃,在全省范圍內確定了30個具有戰略性、影響力的文化項目,這些重大文化項目找准了歷史與現實的契合點,傳承弘揚了優秀傳統文化,奠定了全省標志性文化設施的新格局。在新形勢下,我們要繼續深入學習和研究陝西歷史文化,倍加珍惜陝西的文化資源和優勢,用新的視角開掘歷史,努力推出一批具有新時期藝術特色的精品力作,繁榮文化事業、發展文化產業,充分展示我省豐厚歷史文化和紅色歷史文化的獨特魅力。

深入發掘文化資源,扎實推進文化建設,必須突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旗幟鮮明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是我們當下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的主心骨。陝西擁有深厚的傳統文化和豐富的紅色文化,照金有艱苦創業的精神,延安有群眾路線的真經。在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領和推動我們的文化建設,引導人民形成自覺向善的價值觀、激勵人民煥發積極向上的精氣神方面,要充分利用陝西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紅色教育基地,加強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自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國夢教育,把先輩們的好做法、硬作風傳下來,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大力加強群眾身邊的道德建設,懲惡揚善,把中國精神立起來,讓陽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深入發掘文化資源,扎實推進文化建設,必須要打牢基層基礎,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形成較為完備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公共文化服務和供給,對於推動我省文化建設,提升全民文化素質具有重要意義。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就是要把文化的觸角伸到基層,伸到群眾中間,讓廣大普通群眾享受到文化的普惠和便利。為此,我們要繼續完善我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廣泛開展群眾文化和全民閱讀、全民健身活動,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進一步把城市廣場、社區文化大院、圖書館等辦成文化惠民的平台和窗口,創作有品位、接地氣、富有時代氣息的群眾文化節目,創新公共文化服務的方式,切實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能力,讓我們優秀的文化項目、文化產品,能真正走進群眾中間,走進群眾心裡。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和靈魂,是一個民族真正有力量的重要因素,常常深刻影響一個國家發展的進程,改變一個民族的命運。習總書記在陝西的講話高屋建瓴、見微知著,深入淺出地闡述了發掘文化資源,扎實推進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的指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上來,守護好陝西的歷史文化遺產,讓人們通過文物承載的歷史信息,記得起歷史滄桑、看得見歲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脈,把陝西的文化事業做大、做強、做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