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建立階梯氣價制度基數核准是關鍵

羅瑞明

2015年03月03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發改委宣布,4月1日起,我國天然氣價格正式並軌。增量氣最高門站價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這也是我國價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調天然氣價格。同時,今年將全面建立居民用氣階梯價格制度。(3月1日人民網)

去年下半年國際原油價格暴跌,天然氣價格也隨之下降,我國首次實行天然氣價格下調,為全面建立居民用氣階梯價格制度帶來契機。實行階梯氣價,一個階梯一個價,超出階梯多出錢,從理論上來說更有利於節約,也顯得公平合理,但是如果基數定的過高,尤其是第一階梯基數過高,即使是省著用也並非能省錢,因而,實行階梯價讓大多數人不因此多付費,基數的確定尤為重要。

從目前看,天然氣使用分布各有不同,有的發達地區,不少農村也使用了天然氣,而欠發達地區農村使用面很小,甚至一些中小城市也沒有使用管道天然氣,再加之,城市較農村用氣要多,冬天比夏天要多,一個省各個城市使用天然氣也不同,有的省橫跨南北,氣候冷暖各有不同,因而,還應細化,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市級為單位,這樣才能定得更准,使多數人受益。

實行階梯氣價,第一基數是大頭,是個兜底價,要讓多數人不受價格影響,關鍵是定好第一階梯價,按照發改委此前“80%家庭的用氣量屬於第一檔”的說法,應摸清家底,廣泛的聽取公眾的意見,做到聽証會不走形式,代表不拉夫湊數,真實的反映民意。同時,還得進行認真的核定,將上一年的平均數進行平衡,得出可靠的第一基數,以此來確定不同的階梯價。

實行階梯價,特別要防止部門搭車漲價,氣價的成本必須算清楚,成本是多少,利潤有多大,人員編制要核定,高管們的年薪要公示,尤其是一些與氣價無關的成本要予以剔除,如此,階梯氣價才核得實,定得准,防止變相漲價。

天然氣是重要的民用品,在“柴米油鹽”中擺在第一位,直接關系到民生。實行階梯價既要考慮節約資源,更要考慮到民生的承受能力,因而,階梯氣價應就低不就高,同時也應隨著氣價的變換而作調整,在國際原油價下調時,應及時的進行降價。

推行“階梯氣價”是個好舉措,要使這一好的舉措得以實施,還得以民生為動。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氣量也將增大,因而,第一階梯也應適時調整,一旦第一階梯少於“80%家庭的用氣量”,就得降低階梯價,以保証多數人的利益不受到損失,如此才體現公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