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過節不發福利≠官場生態巨變

趙艷生

2015年03月03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羊年春節,對於遼寧營口某機關做了近10年公務員的劉偉(化名)來說有些慘淡,往年要發的獎金不辭而別,作為福利一部分的米面糧油也都沒有出現在辦公室中,說好要發的饅頭也成了泡影。在多重禁令之下,公務員生態發生巨變。(據3月2日《華商報》)

不可否認,十八大以來,隨著反腐力度的持續加強,官場生態在發生著變化。但是把過春節不發饅頭作為官場生態改變的“風向標”,看成是檢驗反腐成果“酸鹼度”的試紙,這有些不妥。筆者認為,饅頭只是饅頭,見証不了官場生態的巨變。

現實中腐敗的形式多種多樣,最主要的有受賄、索賄、侵佔國有資產等,不只是亂不亂發福利這麼簡單。而亂發福利只是腐敗的一種形式,而且屬於“螞蟻啃象”式的腐敗,雖然不容小視,但也不能以偏概全。亂發福利違反的是財經紀律,一般涉案金額不是很大,所以這不是反腐敗的重頭,而只是反腐的一小部分。只是過春節不發福利,並不能說明反腐敗到了“船到橋頭,車到站”的地步。

之所以領導們熱衷於在過節時給大伙發福利,主要因為領導干部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其目的是利用公家的錢來為自己收買點人心。而且給公務員發點福利,只是違規,並沒有犯下坐牢、殺頭的重罪。即使被曝光、被處理,也不痛不痒。過節不亂發福利,這只是作風轉變的問題,並不能說是反腐敗讓官場生態巨變。

而且,亂發福利與索賄、受賄等腐敗不同,其與公眾並沒有直接的接觸,危害和影響與受賄索賄是小巫見大巫。假設說一個單位有100人,過春節違規給每人發1000元的福利,涉案金額是10萬元,國家損失10萬元。而若是索賄受賄,很多貪官,收受賄賂往往都會比給100人發福利要多得多。特別是,一名貪官若收受了10萬元的賄賂,那他給國家造成的金錢損失,絕對不會是10萬元。要知道行賄者無利不起早,冒著被判刑的危險行賄,勢必行賄后的利潤是值得用10萬元行賄的暴利。

並且,腐敗一般都是私密的,誰也不會大張旗鼓、明目張膽的搞腐敗,都會有意的避避人,即使公開也是小范圍的公開。腐敗屬於見光死,而腐敗行為大多數是一對一的進行。所以腐敗很多時候都心照不宣,很具有隱蔽性。腐敗與反腐敗之間的斗爭,多數屬於“游擊戰”。反腐敗在明處,而腐敗躲在暗處。過春節說發的饅頭成了泡影,這種違紀違規與收受賄賂的腐敗不是一個重量級。

腐敗根深蒂固,反腐不是快刀斬亂麻,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醫治腐敗頑疾,改變官場生態,猶如治理霧霾,APEC那一撇藍並不代表生態環境的好轉,過節不發福利也不等於官場生態的巨變,潛伏的腐敗才是最危險的。特別是過節不發福利,也只是停留在“不敢”的階段。而改變官場生態,更主要的是要讓黨政干部做到“不能腐、不想腐”。所以,把過節不發福利直接說成是官場生態的巨變,有捧殺反腐的嫌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