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個全面”讓中國治國理政方略更加清晰

李吉明

2015年02月28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人民日報推出幾經打磨、多次溝通后形成的重磅系列評論員文章——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指出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盡管此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就這“四個全面”作出過一系列的重要論述,但在公開報道中,將“四個全面”並提,還是第一次,意義深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堅定中國自信、立足中國實際的必然選擇,更是總結中國經驗、針對中國難題的戰略思考。這一重大戰略思想的提出,不僅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夢圓指日可待,也向世界清晰展示了我國的發展戰略布局。

有外媒稱,“四個全面”是“中國的戰略藍圖”,是習近平10年治國理政頂層設計與整體架構的正式宣示,將成為中共指引中國未來發展的權威指導方針。而筆者則認為,“四個全面”既是對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思路的全面總結,更是“習式理論”的重要核心,且正在引領著中國一步步腳踏實地、扎扎實實地走向未來。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總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習近平總書記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作出平實表達:“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可以說,這個小康社會是發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就決定了我們絕不會簡單照搬西方模式,而是要按照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要求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通過以最大公約數的思想方法來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通過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路徑來聚合眾力、融合眾智,推動社會進步。

“全面依法治國”是解決當前發展道路上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的必由之路。正所謂“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法治是現代社會的核心價值,也是現代國家治國理政的最基本方式、最鮮明特征。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比作“鳥之兩翼、車之雙輪”,就是強調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使改革的“破”與“立”,體現法治的精神,使法治成為改革的壓艙石。

“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四個全面”堅實基礎,也是“四個全面”的核心要素。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根主線,就是要把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落到實處,加速形成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四個全面”既是旗子也是抓手,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正像人民日報評論員所說的那樣,“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更偉大的征程正在我們面前展開。”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領導集體,正在以“中國夢”為開篇,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統領,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兩翼,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根本保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引領著中國崛起為世界社會主義強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