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日報評論員:改革讓中國道路越走越寬廣

——三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2015年02月27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改革讓中國道路越走越寬廣——三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至今已經走過30多年歷程﹔從現在起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算來大約也是30多年。站在這樣的歷史節點,改革將如何拓展中國道路,我們又該怎樣激發改革動力?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從履新不到一個月就去“得風氣之先”的廣東考察,宣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主題,擘畫改革新藍圖、吹響改革集結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全局和歷史的高度,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布局,實現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戰略思想。如果說,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用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改革,就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改革最鮮明的特征。黨的改革方略步入一個全新高度,中國改革開放進入了一個全新境界。

論方向,“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轍”﹔論目標,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論思路,要堅持“戰略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和創新思維”﹔說關系,要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講落實,要“正確推進改革、准確推進改革、有序推進改革、協調推進改革”……干淨利索的思路,邏輯縝密的闡述,體大思精的布局,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讓中國新一輪改革方向明確、路徑清晰。在被視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改革呈現加快推進之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項改革任務,共出台370條改革舉措……數量之多、頻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正化為新一輪改革聲勢奪人的大潮。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根本在“改革”,關鍵在“深化”,重點在“全面”。體現在認識論上,就是堅持系統思維,強調不能以偏概全、不能片面理解。比如,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個有機整體,不能顧此失彼、斷章取義。比如,既要講“市場的決定性作用”,也要講“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要講如何分好“蛋糕”,也要講如何做大“蛋糕”。歸根到底,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國家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進行部署的,對黨和人民事業有利的,對最廣大人民有利的,對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有利的,該改的就要堅定不移改。

“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體現在方法論上,就是要“審大小而圖之,酌緩急而布之,連上下而通之,衡內外而施之”,充分考慮各項改革舉措之間的關聯性、耦合性,努力做到眼前和長遠相統籌、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協調各方利益關系,最大限度減少阻力。同時,也要立足全局抓大事,善於抓住“牛鼻子”,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作為突破口,在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點上集中發力,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茫茫九脈流中國,縱橫當有凌雲筆。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改革循著從易到難、從局部到全局、從增量到存量的順序展開。今天的改革,遇到的困難就像一筐螃蟹,抓起一個又牽起另一個,必須全面啟動﹔涉及的利益關系錯綜復雜、環環相扣,需要頂層設計。與過去相比,今天的改革既呼喚堅定果敢的行動、百折不回的信念,也呼喚全面系統的認識論、攻堅克難的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論斷,有“沖破思想觀念障礙,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的勇氣,有“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決心,有“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堅韌,有“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的氣魄,針對的是當今中國的基本國情和時代特點,直面的是改革深水區攻堅期的特殊階段,回應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新要求,彰顯了當代共產黨人執著的改革品格、鮮明的改革氣質、奮發的改革精神。今天的改革,不隻為了應對挑戰,更是為了把握機遇﹔不隻為了短期目標,更是為了圖之長遠﹔不只是時代要求,更是歷史責任。全面深化改革要塑造的,是一個更有實力引領時代的社會主義中國。

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審視,改革既是驅動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徑,也是精神內核。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改革是貫穿始終的不變邏輯,也是實現這一宏偉目標的具體歷史實踐。對於全面依法治國,改革是齊頭並進的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國也需要深化改革。對於全面從嚴治黨,改革是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徑,黨的領導則是實現改革發展目標的根本保証。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四個全面”中去定位,放在歷史和現實的坐標中去把握,我們才能深刻理解為何新一輪改革要在各個領域統籌推進,為何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現在我們干的是中國幾千年來從未干過的事。這場改革不僅影響中國,而且會影響世界”。回望改革歷程,話音猶在耳畔。在千帆競發的時代洪流中,認真落實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布局,最大范圍凝聚改革力量,最大程度增強改革信心,我們將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國共產黨人的激情和夢想長存、決心和勇氣仍在,全面深化改革必將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為實現中國夢的不竭動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