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落實“四個全面”要堅持四個把握

倪洋軍

2015年02月26日12: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春節后上班,各級各地都在緊張謀劃和部署2015年工作,准備迎接新的一年“大考”。今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重要論述的關鍵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十分重大。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中央和上級重大決策落地生根,需要各級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力抓落實,合力抓推進。筆者認為,做好2015年工作,順利通過新年“趕考”,必須牢牢堅持“四個把握”。

把握好關鍵環節。抓住關鍵,也就掌握了主動。2015年的工作任務繁重、頭緒眾多,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須抓住關鍵環節,找准突破口,才能贏得發展先機。一要堅持轉型升級促發展,在穩增長的同時,切實把各方面積極因素引導到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實現科技引領和創新發展上來,全力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二要堅持深化改革添活力,著力破除市場主體活力制約和要素優化配置障礙,不斷激發和全面釋放全社會創業創新創造活力﹔三要堅持改善民生增福祉,扎實辦好民生實事,保障就業、社保和居住等基本民生,優化教育、醫療和文體等公共服務,切實增進人民群眾的福祉﹔四要堅持創新方法求實效,積極創新思路,主動變革方法,以創新的思路突破路徑不寬、手段不多的發展困境,以創新的辦法確保重大項目、重點工作的高效落實。

把握好重點任務。抓住重點,就是抓住主要矛盾,抓住要害,抓住關鍵,抓住突破口,就能做到以點帶面,各個擊破,全面平衡發展。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各級干部群眾要善於抓住重點,突出統籌兼顧,務求發展實效。要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排定需要重點突破的重點工作,特別是特色產業打造、重大項目突破、改革創新攻堅、城鄉建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社會民生保障等重點項目,並通過重點任務的落實,不斷推進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各級各地黨政“一把手”要善謀大事、善抓重點,堅決克服片面觀念和投機心理,不斷增強統攬全局、狠抓重點的能力和水平,確保各項重點工作都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把握好難得機遇。面對成績,我們不能沾沾自喜,相反應該反思不足、查擺問題、尋求突破。毋庸置疑,我們不能忽視問題,但我們更要看到我們面臨的難得機遇,並且要善於把握、積極利用。當前,我們面臨著宏觀政策積極穩健利好、改革紅利持續釋放、多重戰略疊加交匯以及良好的發展基礎、獨特的后發優勢等許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為我們加快推進科學跨越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為此,我們必須全力抓好難得的發展機遇,全力保持和鞏固穩中有為、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確保全面和超額完成“十二五”各項目標任務,為“十三五”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機遇稍縱即逝,機會總是給有准備的人。面對機遇,我們要充分認識自身不足、全面分析利弊得失,並善於抓住“彎道超車”的寶貴機遇,快人一步、先人一籌,贏得發展主動權。

把握好發展常態。當前,我國經濟已進入以中高速、優結構、新動力、多挑戰為主要特征的新常態。作風建設以及法治建設等,也都進入了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更要把握新常態。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新常態下擁有的新優勢,在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增強定力、深處著力、精准發力、統籌用力﹔另一方面,要持續抓好作風建設,鞏固和擴大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堅持“零容忍”反“四風”、“最堅決”反腐敗,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再一方面,要敬畏憲法和法律,按照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注重科學施政,推進依法行政,堅持高效履政,加強廉潔從政,全面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努力打造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

把握了現在,也就把握了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處在總結過去、謀劃未來的關鍵節點上,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頭腦清醒、目標明確、方法得當,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持“四個把握”,凝心聚力、開拓進取,團結拼搏、扎實工作,奮力譜寫跨越發展新篇章,才能對得起黨組織的培養、不辜負老百姓的熱望,也才能以實現科學跨越發展新成效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