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總書記“從根兒上抓教育”有何深意?

茶  疆

2015年02月15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陝西延安楊家嶺旁坐落著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這是一座讓習近平牽挂不已的小學。時隔20年,習近平兩次通信、兩次到訪,在濃濃的為民情懷外,更傳遞出哪些訊號?

兩次通信、兩次到訪,時隔20年,習總書記一直都讓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的“希望”滿滿。從福州市委書記到今天的國家主席,從政路上,即使習總書記再忙,依舊在心底堅守著那一份承諾。親切的回信,連接的是總書記與人民的親情,而字裡行間裡,無不透出對下一代成長的關心。事實上,楊家嶺希望小學所承載出的正是下一代致富的期望,隻有從娃娃抓起的“教育”才是走出貧困的關鍵。

正如總書記所言:“革命老區、貧困地區要脫貧致富,從根兒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對於老區人民來說,這一席話無疑是最貼心的鼓舞。代際成長是自然規律,而楊家嶺希望小學的孩子們正是當地致富的新興“火苗”,可以說,總書記的回信和激勵,正是這群孩子幫助家鄉脫貧的不竭動力。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與單純物質幫扶相比,在知識上的幫扶,更有利於增強造血功能、提高自我發展能力。過去我們常說,“知識改變命運,教育成就未來”,鼓勵貧困的孩子通過提高自身文化素質,融入現代生活,通過引導其自身努力,才是徹底脫貧的唯一途徑。

毫無疑問,抓好根兒上的教育,就是牽住了經濟發展的“牛鼻子”。在感受總書記為民情懷之余,作為當地黨委政府更應把書記的教誨化作動力,把抓孩子的教育作為脫貧的百年大計,如同習總書記所言:“國家的資金會向教育傾斜、向基礎教育傾斜、向革命老區基礎教育傾斜”,教育興則地方興,從根本上提高貧困人口綜合素質,增強他們脫貧致富的能力才是扶貧幫困的根本之道。相信在未來,與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一樣,黨和國家對於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教育關心不會有斷點,脫貧致富道路上必將充滿陽光和希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