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習近平在延安的兩次落淚看他的“情”與“義”

樂兵

2015年02月1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攜家人在臨近春節之際重回第二故鄉梁家河,看望鄉親們,給老鄉們拜年,兌現了自己11年前的承諾。習近平在回顧插隊印象最深的一刻時說,曾哭過兩次。第一次是得知大姐去世,背著人偷偷地哭﹔第二次是臨離開梁家河的那一刻,當眾哭了。

與姐姐手足情深,痛失親人,怎不傷心?“ 無情未必真豪杰,憐子如何不丈夫?”。習近平的辦公室裡擺放著他與家人的合影照片:他與家人推著輪椅上的父親、他牽母親的手散步、他與夫人合影、他騎著自行車載著女兒﹔他在外地工作時曾每天與妻子彭麗媛通電話,十幾年如一日的堅持,直至團聚﹔他曾除夕夜在家包餃子等著參加春晚的妻子回來一起吃團圓飯﹔他曾深情地說“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古人雲“國之本是家”、“齊家而后治天下”,老百姓常說“家是國的縮小,國是家的放大”,從他對家人的眷顧和呵護裡,可以照見他對國人的責任和擔當。

習近平在梁家河插隊七年,與鄉親們在勞動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帶領村民打井取水,打壩造田,改變了梁家河的面貌﹔他遠赴四川取經,在陝北首創引進沼氣。他用自己的質朴與勤勞、智慧和心血換得了民眾的真心,被群眾推薦去上大學。離開后,他“幾回回夢裡回延安”,“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了這裡”。

心中有群眾,牽挂著最基層的群眾、不忘老百姓的疾苦,是他一以貫之的情懷。2012年,就任總書記當天,他就表明了自己的執政理念:“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這之后,他連續三年新年“訪貧問苦”,年年走進百姓的田間地頭、走向百姓的灶台炕頭,聲聲關切、句句問候,他把溫暖和關懷送到了百姓的心坎﹔他曾誦讀鄭板橋的名句“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並動情地說:“睡臥不安,總是想到百姓過得怎麼樣。這種心境,跟老百姓貼得多緊啊!”,也曾改鄭板橋《竹石》 “深入基層不放鬆,立根原在群眾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表達自己對基層群眾火一樣的感情。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黨的根本宗旨,也是習近平執政為民的真實寫照。

珍愛自己的親人,是情﹔心裡裝著百姓,是義。齊家治國平天下,家國心中藏。愛家、愛民,這樣才能得到家人的支持,才能贏得人民的擁護。年關已近,我們的各級干部是不是該像總書記一樣,多在家陪陪家人,常去看看轄區的基層群眾,尤其是那些需要幫助的困難群眾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