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公務員應有“不那麼幸福”的職業情懷

2015年02月1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10日電 國考降溫、漲工資、養老金並軌、職務職級並行……隨著改革的層層推進,公務員又被推到風口浪尖。處於公務員隊伍中的青年群體,大多仍浮沉在基層,他們自認工資不高、職務不高、權力不大,一面是生活壓力,一面是職業情懷,迷惘、抱怨、沖動、反思之后,他們該何去何從?網友們紛紛認為,公務員只是一種服務性的職業,而非享受型的崗位。既然選擇當公務員,就該看淡物質回報,主動奉獻,為民擔當,如果是沖著輕鬆、穩定,甚至升官發財來當公務員,注定不會有幸福感。

當許多年輕人費盡心思考上公務員,進入基層工作崗位以后,卻猛然發現“現實環境”與“理想狀態”差之甚遠,久而久之,“頹廢”、“不思進取”、“熬天混日子”等消極現象便會浮現出來。網友“一家雙銘”認為,有些年輕干部在工作了兩三年之后,往往容易沾染上暮氣,拿架子、擺資格、上進心減退、對工作失去激情等毛病多少會有所體現,這個時候,更要保持自身朝氣和銳氣。“不以貧賤而有慕於外,不以富貴而有動於中”,網友“印台月色”談到,新錄用的公務員到了基層,不要對基層工作有抵觸情節,應把苦累當作磨刀石,以民之所需指引工作方向,為群眾排憂解難。在基層工作,要排除消極心態,靜下心來,真正去體會基層工作的重要性,發現廣闊天地的樂趣。

網友“大別鬆濤”在帖文中談到,一直以來外界對公務員都有著各種各樣的曲解甚至誤解。公務員要麼“被特權”,被認為有長袖善舞的社會資源,有左右逢源的社會地位﹔要麼“被福利”,被認為“工資基本不用”,還有數量可觀的灰色收入﹔要麼“被懶政”,被認為隻拿錢不干活,過著“一杯茶一包煙,一張報紙看半天”的悠哉生活。然而,事實顯然不是這樣。在這個價值多元化的時代,公務員應被視為一種職業,而非一種光環。

“公務員只是一個服務性的職業,而非享受型的崗位”,網友“一粒米兒”談到,如果說“工作壓力大,待遇低,晉升提拔機會少”是公務員“不那麼幸福”的重要因素,但這也折射出部分人考公務員是沖著輕鬆,沖著穩定,甚至沖著升官發財去的,這樣的心態怎麼能感到幸福?網友“五裡園區”認為,基層是個大熔爐,可以使人百煉成鋼﹔基層是個大課堂,能讓人豁達堅強。大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有過寶貴的基層經歷。網友茶疆認為,“既來之則安之”是當下年輕基層公務員應有的情懷,而這樣的情懷,正是一種甘於奉獻、為民擔當的精神。應該說,基層對於年輕人來說不失為一種人生磨礪,畢竟,人生價值的彰顯並非以物質回報多寡來衡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