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個全面”開啟中國發展新格局

唐海波

2015年02月05日15: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2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儀式上講話中集中論述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邏輯關系,引發媒體和社會各界關注熱議。(2月3日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在這個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三個是我們的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深刻認識“四個全面”之間的相互關系,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和諧推進。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偉大目標。“全面”一詞充分說明這個小康社會是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諸多方面的小康社會,不僅是在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兩個“倍增”,還要全面實現人民民主不斷擴大的政治建設目標、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的文化建設目標、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社會建設目標與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隻有始終堅持五位一體全面推進、協調發展,才能形成經濟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公平、生態良好的發展格局,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進入“深水區”,難度和挑戰巨大,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緊緊抓住國有企業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工商注冊制度、計劃生育政策、干部考核評價制度、干部選拔任用機制、堅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等關鍵領域、關鍵環節不斷推動改革步伐。將通過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進一步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生產經營機制,加快形成科學有效的社會管理體制,加快建立生態文明制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

全面依法治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保障。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不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和內在目標,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制度動力和根本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時間緊、任務重,但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要有制度保障,有法律保障,不能想改就改,更不能胡改亂改,一切改革必須要在憲法允許的框架內進行,必須保証全面深化改革的公平正義,不能讓既得利益集團通過改革佔有更多的改革紅利。因此,我們要通過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証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法律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無可辯駁地証明,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黨的形象和威望、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僅直接關系黨的命運,而且直接關系著國家、人民和民族的命運,所以說,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標任務,這個目標能否實現,關鍵取決於我黨能否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前提下,全面開啟從嚴治黨新格局,全面推動黨建發展新常態,因此,我們必須咬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青山”不放鬆,立足當前實際,全面從嚴治黨,開啟黨建新常態,讓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關鍵一仗。

總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我們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奮斗目標為統領,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兩翼,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根本保証,放眼黨的長期執政、國家的長治久安、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開創中國發展新格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