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把法治素養作為考核干部“識別碼”

胡軍

2015年02月03日13: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強調:“法治素養是干部德才的重要內容,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干部重要內容”,進一步明確了法治考核的要求,對完善干部考核體系、樹立崇尚法治的用人導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人有人品,官有官德。領導干部守德有多方面的要求,但最重要的一條是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法律是最高的行為規范,也是最強的思想約束。領導干部隻有模范遵守憲法和法律,將全部活動納入到法律允許的范圍內,才能贏得社會的認可、得到群眾的支持。考核領導干部的德,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看其是否把法治理念植入腦海、把法治精神融入血脈,切實做到內化於心、外踐於行,以法律來約束一言一行,用法律來提升人格魅力。

學法才有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中,會遇到很多困難和問題,會出現很多新情況和新要求,從根本上來看,都要運用法治思維來解決。能不能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辦事,對領導干部來說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執政能力,這種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來自於持之以恆的法律學習。考核領導干部的才,就要把述職述廉與述法結合起來,看干部是否堅持法律知識學習,是否做到帶頭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是否具有依法履職的基本功。

守法才有廉。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從根本上看就是把權力關進法律的籠子。領導干部隻有帶頭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始終繃緊法治的警戒線,讓法律成為任何時候都必須遵守的紅線,才能經得起情與法、錢與法、權與法的考驗。考核領導干部的廉,一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看其有沒有觸犯黨紀國法的底線,是否自覺做到時時以法律來規范自己、事事以法律約束自己,有沒有出現以權壓法、以言代法、徇私枉法等不法之為,切實防止干部帶病提拔。

一個干部所有的政績,歸根結底在於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群眾的根本利益,而法治是群眾利益最可靠的保障。尤其是在當下各種利益深刻調整、社會矛盾日益復雜的新形勢下,領導干部隻有做到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才能正確履行自己的職責,才能創造群眾滿意的政績。考核領導干部的績,要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領導干部工作實績的重要內容,看其謀劃工作是否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問題是否運用法治方式,是否做到嚴格依法決策、嚴格依法辦事、嚴格依法行政,從而真正創造經得起法律評判的業績。

考核是指揮棒,用人是風向標。各級黨組織要明確考核標准、完善考核手段、健全考核程序、強化考核結果,把法治素養作為考核干部的“識別碼”、作為評價干部的“晴雨表”、作為使用干部的“導航儀”,從而引導領導干部自覺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發揮“關鍵少數”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中的關鍵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