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總書記“嚴格組織管理”意在從嚴治吏

胡軍

2015年01月22日14: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雲南調研時強調,無論哪一層級、哪一領域的黨組織,都應該嚴肅認真對待黨賦予的職責,按要求進行嚴格的組織管理。黨組織要管理黨員、干部,黨員、干部要自覺接受黨組織管理,也是我們黨的一個重要規矩。(據1月22日人民日報)

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黨的組織紀律的核心就是民主集中制。這一制度主要包括“四個服從”原則、請示報告制度等基本內容。嚴格組織管理,是黨章明確規定的重要原則,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保証,是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重要舉措。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的變化,原有的資源配置和組織管理模式不斷改變,一些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帶來深刻影響,部分地方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的問題有所抬頭。有的干部紀律意識不強,熱衷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的紀律觀念鬆懈,自我要求不嚴,不認真遵守規章制度,目無紀律,自以為是,我行我素,自由放任。有的不聽招呼、不服從組織,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搞先斬后奏、邊斬邊奏,甚至斬而不奏。有的黨組織對黨員干部疏於教育、怠於管理、憚於監督,缺乏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黨內組織生活很不健全,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發現不及時,對違反黨規黨紀的行為處理不嚴肅。

從本質上來看,這些講自由不講約束、講散漫不講紀律、講民主不講集中的行為,都是自由主義的表現,是一種破壞黨內組織生活的腐蝕劑,是產生消極腐敗思想的溫床。如果聽之任之,就會使思想混亂、組織渙散、工作消極、事業受損,損害黨的團結統一,影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削弱黨的執政基礎。組織紀律鬆弛已經成為黨的一大憂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指出,“我們這麼大的黨、這麼多黨組織和黨員,如果各行其是、自作主張,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想不干什麼就不干什麼,那是要散掉的”。

組織紀律不嚴,就會成為一盤散沙。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員干部要強化組織意識,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講政治、顧大局,懂規矩、守紀律,不能有凌駕於組織之上、游離於組織之外的特權思想。要把個人的意志和行動無條件服從組織的需要和安排,自覺承擔黨組織交給的任務,不計得失、不計名利、不討價還價,盡心竭力為黨和人民做好工作,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各級黨組織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切實擔負起來,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重要位置來抓,加強教育以提高黨員干部的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嚴格管理監督以規范黨員干部行為。要開展經常性的組織活動,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和戰斗性,對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行為必須嚴肅處理,糾正放任自流、聽之任之的現象,解決執行黨的紀律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現象, 推動全黨形成守紀律講規矩的良好氛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