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青年報:反腐必反封

老鄭

2015年01月19日10: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反腐必反封

近兩三年揭露出來的腐敗大案中,人身依附和群體性腐敗引人矚目。在“秘書幫”、“石油幫”、“山西幫”等腐敗團伙中,這些幫派內部之間的關系實際上是人身依附關系。大家依附“幫主”,下層依附上層,盤根錯節,沆瀣一氣、政商輸送、聚斂財富、窮奢極欲、雞犬升天。

讓人吃驚的是,一些省部級高級干部淪為“大老虎”的家臣、家奴,腐朽丑陋不堪。黨內竟有如此強勢的政商利益集團,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罕見,而人際關系的蛻變更值得反思。

習近平同志在中紀委三次全會點出了這些腐敗團伙的封建性質。他說,“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系”,“我們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不能把黨組織等同於領導干部個人,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干部個人盡忠”。“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

在全球化的時代,在21世紀的中國,在中國融入世界文明潮流大踏步前進的時代,黨內為什麼會出現人身依附的腐敗團伙?一些黨員干部,甚至具有高學歷的高級官員為何會如此墮落呢?從大背景看,這是中國社會轉型中,不受約束的權力與不完全的市場相結合的產物。從黨的建設的角度看,是革命黨向執政黨轉型中遇到的新問題。

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是一個帶有根本性的轉變。一些人過去在匱乏的條件下靠政治覺悟維持的“安貧樂道”、“大公無私”的道德約束鬆懈了。人的趨利本性在一些干部的靈魂中佔了上風。本本主義無法遏制信念的動搖,空泛的理論沒有解決信仰失落的困惑,官員隊伍龐大,也很難大幅度提高干部的物質利益待遇,“義利之辨”困擾著一些黨員干部,不平衡心理在滋長。因此,相當一部分官員,很自然會利用手中的權力去換取合法的和非法的物質利益,這是腐敗團伙出現的一個原因。

而疑似“家長制”的“一把手說了算”的“氏族文化”在一些黨員干部那裡很習慣、很受用。於是,身居高位的腐敗分子,把自己領導的單位變成獨立王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而體制內實權資源緊張而職數又大量超編,促使一些干部靠依附關系升遷。

現實中,一些地方和領域“朝中有人好做官”,跟人跟對跟緊了,提拔就快﹔如果進了小圈子,那就進了快車道、保險箱﹔人身依附成了獲得權力的捷徑。有了權可以有特權、有金錢、有美女、有人脈、有享受,可以封妻蔭子,實在是一本萬利。而尊嚴、人格、氣節、貞操,堅守人格、堅持原則卻被看成迂腐保守、書生氣十足。在這種風氣下,干部使用中出現了“逆淘汰”,所以中組部有人喊出了“不能讓老實人吃虧”的口號。這些年嚴重腐敗的問題,應該引起我們組織干部工作的反思。

中國共產黨是反封建起家的,但毋庸諱言,封建主義一直潛在地侵蝕著黨的肌體。封建主義的歷史慣性常常同化和征服它的對立面,讓變革成為笑柄。正如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說的,“每當人民跟著他們走的時候,都發現他們的臀部帶有舊的封建紋章,於是就哈哈大笑,一哄而散。”這幾年揭露出的腐敗團伙,都具有團伙與權力、金錢結合的特點。這種以個人人身依附為顯著特點的官場文化濫觴,宗派團伙惡性發展和爆發式增長,貪腐集團權勢財富急劇膨脹,動搖黨心民心,削弱國家軟硬實力。這說明封建主義的基因仍存在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也往往是被我們忽視的基本國情。

腐敗與封建主義的相關性幾乎用不著論証。人身依附現象在不同時期有不同形式,但人身依附的本質是權力依附。封建社會本質特征就是個人權利的缺失。人民從來不知權利、自由、尊嚴為何物。人身依附延續了幾千年,埋藏於我們的政治肌體,隻要遇到合適的氣候,就會滋長泛濫。

要從根本上遏制人身依附的腐敗團伙,必須從制度上、觀念上清除根深蒂固的封建基因,民主就是封建的克星,權利就是制約權力的法寶。執政黨在領導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同時,黨的建設也要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一定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黨內基本倫理關系應該是民主與法治的統一,自由與紀律的統一。自由和民主可以增加黨內大多數黨員的歸屬感,調動大多數黨員的積極性。黨員民主權利的保障和發展,是黨的建設和制約腐敗的基本力量。離開民主去反對腐敗必然事倍功半,離開民主去反封建簡直是緣木求魚。

因此,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點之一。民主是道,法治是器,措施是度。盡管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知“道”,要得“道”。要有頂層設計,要明確路線圖和時間表,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干部隊伍的純潔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