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打破養老“鐵飯碗”,公務員應有平常心  

2015年01月15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5日電 國務院日前決定全面啟動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標志著養老金“雙軌制”的破冰,近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將和企業職工一樣繳納養老金。曾經被許多人羨慕的“鐵飯碗”被打破,公務員今后咋養老?

工資“零”增長,個人還需要按本人繳費工資的8%繳費,這不是讓原本就收不抵支的公務員群眾“雪上加霜”麼?網友“夢巴拉”認為,在實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同時,應盡快實施公務員工資改革,形成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網友“阿宏”有不同看法,曾經的國企改制打破職工鐵飯碗,短期內確實帶來不利影響,但國企從此實現了十年增,為企業退休人員帶來了利好。網友“多舞”在帖子中說,關鍵的還是要建立起完善的工資調整機制。在“財政不再保”的情況下,國家還應當挖掘商業保險的潛力,引入社會資本,建立起完善的多元化的養老體系。

網友“葉家河圖”認為,破除養老金“雙軌制”,有助於將公務員回歸到職業本身,緩解公務員報考熱現象。同時,養老金並軌,打消了公務員跨行業流動的現實顧慮,更有利於促進人才在公務員和非公務員行業之間的正常有序流動,激發人才干事創業活力。網友“淚吻虞姬”說到,在考慮到社會的制度公平之外,也要體現職業差異,“基礎金一致,個人金差別”就是種新思路,能有效防止“企業患不公,機關憂失保”的尷尬,以達到相對穩定、維持長期的理想狀態。

網友“清晨採薇”談到,4000萬公務員從吃“財政飯”轉向吃“養老金”,制度易實行,但4000萬人的思想認識卻難以整齊劃一,在並軌過程中難免會有各種想法、牢騷甚至抱怨,對此,各機關單位要提早介入,早做工作,幫他們樹立正確的認識,擺正工作態度和想法。“打破鐵飯碗碗裡才有肉”,網友“白峰”認為,打破鐵飯碗后,機關事業人員對自己的崗位更加愛惜了,不作為、懶作為也少了,政府財政收入才會增加,大河滿了小河滿,公務員增長工資,提升福利,都有了可能,而且不同的激勵政策,也會促進機關事業人員更好地投身於工作之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