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是反腐治本之策

胡軍

2015年01月13日21: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著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減少對微觀事務的管理,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公開審批流程,強化內部流程控制,防止權力濫用。

力行反腐,教育是基礎、制度是保証、監督是關鍵,這是我們黨總結反腐敗工作得出的一條重要經驗,其中制度建設是事關反腐倡廉全局性、根本性、長期性的工作。鄧小平同志曾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隻有將制度建設貫穿於反腐倡廉各項工作之中,用制度規范各級領導干部的從政行為,逐步建立公開公平公正的權力運行和制約監督機制,才能從源頭上防止腐敗現象發生,不斷鞏固和深化反腐倡廉工作成效。

不可否認,當前一些體制機制與反腐倡廉形勢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部分領域還存在制度缺位、制度滯后的問題。有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不強,有的缺乏系統配套,有的執行沒有完全到位,制度建設的任務還很繁重。縱觀發生的一系列腐敗案件,無一不是制度缺失、執行不力的結果,反映出反腐倡廉制度還不夠健全,還存在漏洞和缺陷,一些腐敗分子鑽了空子,進出自由、無所顧忌。

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分子來看,由於教育不夠扎實、制度不夠健全、監督不夠得力、預防不夠有效、懲處不夠嚴厲,出現管理失之於軟、失之於寬的現象,導致任性的權力成為少數干部的“搖錢樹”,損害國家利益,影響干部形象,敗壞社會風氣。

打蛇要打七寸,治標更要治本。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就是要查找體制機制和工作制度、干部教育管理和監督等方面的薄弱環節,下大氣力解決好制度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著力把制度的籠子扎結實、扎嚴密、扎牢固,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形成一套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避免出現“牛欄關貓”現象,著力解決一些行政管理體制下權力集中、審批事項多、自由裁量權大等問題,最大限度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切實鏟除權力濫用、滋生腐敗的土壤。

權力失去監督必然導致腐敗。從源頭上治理腐敗,就要通過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加快建立健全一套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和監督機制,著眼於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加強領導干部監督和管理,形成有效預防腐敗的長效機制,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