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的“心中四有”是對黨員干部的本質要求

顧仁

2015年01月13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1月13日《人民日報》)

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這是一個全面的、系統的、本質的理論闡述,也是對黨的信仰、宗旨、目標、紀律的高度和全面的概括要求。“心中四有”,可謂是博大精深,內涵豐富,要求明確。這雖然是對縣委書記提出的要求,其實是對所有黨員干部的要求和勉勵。學習好、實踐好這“心中四有”,能夠讓全體黨員干部受益終生,也能進一步建設好我們的黨,所以,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心中四有”,意義重大。

心中有黨,才能增強對黨的信仰。我們每一個黨員,都是因為對黨的崇高信仰,才加入到黨的組織中來的。是黨員,就是黨的人。在黨,就要言黨,就要心中有黨。入黨,並不是獲取政治榮譽,或是披上華麗的外衣,而是要為黨的事業奮斗。因此,是黨員,就要把牢政治方向,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時刻不忘自己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要對黨增強信念,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還要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心中有民,才能體現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我們的黨為這個宗旨而奮斗,才贏得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黨員干部,不是騎在人民群眾頭上作威作福的老爺,而是人民群眾的公仆,是人民的孺子牛。因此,是黨員干部,就要克己奉公,就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為人民造福,為群眾謀利,就要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切實解決貧困地區和人口的困難。要在小康社會的建設上做出新業績,決不能山河未改,濤聲依舊,虛度光陰。

心中有責,才能實現黨的目標。我們的黨,在各個時期都有不同的奮斗目標。實現黨的目標,需要全體黨員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共同奮斗,這是黨員干部應負的職責。職責,就是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所以,我們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更不能“庸懶散奢”,不能去當“足球運動員”,不能去做“甩手掌櫃”。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勁頭,積極尋找克服困難的具體對策,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戰風險、渡難關的主心骨。一個黨員一面旗,有了黨員干部旗幟的作用,我們的事業就能成功,我們的目標就能實現。

心中有戒,才能維護黨的紀律。我們的黨有著嚴明的紀律,這是黨能夠團結、壯大、發展的根本保証,也是能夠贏得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的基礎。黨的紀律,也是約束權力的有效法寶。但是,一些黨員干部在掌握權力以后,心中無戒,丟掉了紀律,因而做出了權力擴張、以權謀私、侵犯國家和人民群眾利益的事來,受到了黨紀和國法的懲處。因此,黨員干部應該吸取教訓,做到心中有戒,時時亮起心中黨紀的紅燈。首先,要將權力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其次,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系。第三,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道德修養,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黨員干部能夠做到“心中四有”,就是一個純潔的人,高尚的人,人民群眾所歡迎的人。黨員干部能夠做到“心中四有”,我們的黨也就更加偉大,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就能早日實現。為了黨,為了國家,為了人民群眾,也為了黨員干部自己,願我們都能銘記這“心中四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