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總書記提“四有”為縣委書記“指路”

胡軍

2015年01月13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2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據1月13日人民日報)

縣委書記作為黨在縣域執政團隊的帶頭人,肩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對帶領群眾深化改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圍繞如何當好縣委書記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有”的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心中有黨是前提。對黨忠誠是黨員領導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質,是黨性的最基本要求,如果對黨不忠誠,就喪失了黨員干部最起碼的資格。縣委書記作為縣級黨委的負責人,其政治立場不是個人問題,而是整個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走向問題。縣委書記要始終保持政治本色、保持政治清醒、錘煉政治定力,自覺做到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在黨憂黨,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心中有民是根本。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作為一名縣委書記,要時刻把老百姓作為永遠的挂記放在心間,在感情上貼近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幫群眾之所需。在決策上尊重群眾,堅持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群眾的疾苦急於一切、群眾的呼聲先於一切,充分相信群眾、尊重民意、集中民智,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標准。在利益上維護群眾,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把實現維護發展最廣大群眾根本利益的工作做好、做細、做實。

心中有責是動力。責任是一種擔當,更是一種奉獻。作為一名縣委書記,承擔著“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要把職位當成干事創業的崗位,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責任體現在敢干事上,把才氣展現在會干事上,把目標落實到干成事上。在履職盡責的過程中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切實轉變發展方式,突出改善民生,敢於擔當、敢於負責,以更強烈的責任心化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正確處理前與后、上與下、好與快的關系,努力以經得起實踐檢驗、人民檢驗、歷史檢驗的業績來回報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心中有戒是保障。在廉潔自律問題上,隻有百分之百的嚴格,沒有百分之一的僥幸。人們之所以把縣委書記稱為“高危職業”,就是因為稍有不慎,就會身敗名裂,一失足成千古恨。縣委書記要有強烈的敬畏之心,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廉潔從政各項規定,自覺接受組織的監督、群眾的監督和輿論的監督,堅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要堅持嚴以律己,正派處事,作好表率,不僅自身做到慎言、慎行、慎獨、慎微,而且著力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管好家屬、親友和身邊工作人員,切實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好形象。

郡縣治,天下安。縣一級在黨和國家組織結構中處於關鍵地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發揮重要作用。當好一名縣委書記,就要按照總書記“四有”的要求,誠實做人,踏實做事,清白做官,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