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如何成為習近平推崇的“四有”縣委書記

潘福金

2015年01月13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新華社消息,習近平總書記12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黨員座談交流,強調做一名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應該做到“四有”——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習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要求縣委書記做到“四有”,給縣委書記們為官做人、謀事創業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強化引領力,高舉信仰之旗。思想是行動的指南,當信仰與利益角斗時,信仰勝出者就是“先進”,利益為上者淪為“敗類”。作為縣委書記,所從事的職業、所承擔的事業、所肩負的責任,注定了與“黨”密不可分,注定了自身“黨”的色彩最濃烈。縣委書記必須成為“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楷模和標兵,必須把“政德”作為“命門”來修煉,把“官德”視作“生命”來保護,要時常問問自己,黨性弱了嗎、信仰淡了嗎、追求忘了嗎?

提升創造力,永葆進取之心。每名縣委書記都肩負著推動科學發展、為民謀利造福的重任。如果進取鐘停擺、奮斗芯熄火,那麼工作將無方向、行動將失去目標。因此,縣委書記必須始終保持一顆進取心、奮斗心,為黨的事業進取、民族振興奮斗,在創造事業、成就功業中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芝麻官”千鈞擔,縣委書記官不大,責任卻不小。如果把國家喻為一張網,全國三千多個縣就像這張網上的紐結。“紐結”鬆動,國家政局就會發生動蕩﹔“紐結”牢靠,國家政局就穩定。國家的政令、法令無不通過縣得到具體貫徹落實。因此,縣一級工作好壞,關系國家的興衰安危。

鍛造戰斗力,勇挑責任之擔。廈無柱將傾,人無柱必險。責任是黨員干部的人生之柱、追求之柱,當前,縣委書記尤其要主動擔負起發展經濟、建強國家的責任,擔負起管理社會、促進和諧的責任,擔負起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的責任,擔負起淨化從政環境、改造人居環境、美化人文環境的責任。責任大壓力就大,動力才足,隻有敢於負責、勇於擔責,才會不自滿、不懈怠。

樹立公信力,踐行為民之本。“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群眾的夸獎”,黨員干部的公信力來源於為群眾所辦的一樁樁好事,所做的一件件實事,所解的一個個難事。“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縣委書記應把群眾滿不滿意、高不高興、贊不贊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始終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爭做親民、為民、富民、安民的干部,以實實在在的行動獲得群眾的信服、信任和支持。

培育感召力,常修道德之課。以德服人,以品聚人。黨的偉業離不開各級各類人才的智慧,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縣委書記除了要做謀事的智者、干事的先鋒、成事的表率外,還要善於激發和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好的品行、好的作風則是凝聚群眾最鋒利的武器,因而,縣委書記必須錘煉思想純度,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努力把生活欲望、人生情趣打造成一種文化品格、一種道德品牌、一種政治品質,去影響、帶動和凝聚自己身邊的群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匐莖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