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有感於習近平座右銘中的“民、責、實”

李玥

2015年01月05日14: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人民日報以《領航中國,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上》為題,對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進行了述評,引起社會強烈共鳴。(2015年1月4日 人民日報)

短短兩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大無畏的氣魄,勇擔重任,強力推動改革,使內政外交各領域出現嶄新局面,獲得了人民群眾的一致認可。筆者認為,公眾在對發展所取得的累累碩果感到欣喜的同時,還應當關注更深層次的東西,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座右銘中的那句“勿忘人民,甘作奉獻﹔鞠躬盡瘁,奮發有為”所蘊含的“民、責、實”思想,更加值得深入解讀。

以“民”為天地,方能前行。民系邦本、政得其民。這既是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理念的支撐點,也是一條牢不可破、時刻堅守的紅線。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明確講過,“為人民服務”就是最大的執政理念。也正因此,在十八大以來的治國理政實踐中,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總書記以“民”為天地的公仆情懷。在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體黨員、干部以焦裕祿為鏡,學習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共產黨員情懷﹔在習近平總書記走訪調研的行動中,他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從與群眾關系最密切之處著眼,使億萬中國人從總書記身上感受到親人的氣息,順應民心,贏得民心,為國家的發展、中國夢的前行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

以“責”為使命,方有宏圖。十八大以來,整個國家面臨的是深刻的改革訴求,形勢在變化,任務在加碼,可以說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但習近平總書記並沒有辜負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期待,他以非凡的勇氣,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他提出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目標,凝聚共識,找到了發展所需的最大公約數。偉大的中國夢,激起了每一個中國人的共鳴,將個體的夢想點燃。兩年多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猛藥去疴,從嚴治黨,完善法治,深化改革,從生活保障到價值實現,每個中國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都能夠齊心合力參與到中國的大發展、大繁榮之中,並為實現中國夢的宏圖偉業匯聚最強大的動力。

以“實”為主線,方有未來。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要想讓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僅靠追夢式的幻想顯然是無濟於事的。所以,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座右銘中有“奮發有為”四個字,就寓意著必須要實干,要將人民的期待變成全黨的行動,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全黨的奮斗目標。兩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將“實”作為主線,說實在話,辦實在事,務實有為,勤奮進取,使當今中國充滿激情、充滿活力,整個國家煥發出了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中國的未來一片光明。

習近平總書記的座右銘雖然隻有短短16個字,但其所蘊含的“民、責、實”思想卻寓意深遠。全黨、全軍和全體人民群眾都應當以總書記的座右銘為勵,永遠跟黨走,自覺投身到發展大業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