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的“人民萬歲”與習近平的“為人民點贊”

林偉

2015年01月04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發表了二○一五年新年賀詞。他說,“各級干部也是蠻拼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2015年1月1日《人民日報》)

正像俗語所說的“言為心聲,行為心表。”習近平主席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不由讓筆者想起了新中國開國大典時,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一遍又一遍地大聲呼喊的“人民萬歲!”。“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人民群眾是國家的主人,是社會主體和歷史主體,也是黨的事業發展主體。黨和國家的事業是人民的事業,離開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必將寸步難行,一事無成。記得陳毅元帥曾感慨地說過:淮海戰役的勝利是山東人民用小車推出來的!豈止是淮海戰役,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車輪,就是中國人民和共產黨一起推過來的。

所以,列寧有一句名言:“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一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就是一部密切聯系群眾、不斷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的歷史﹔一部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歷史,就是一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從毛澤東主席的“人民萬歲”到習近平主席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有一根彩線緊緊相連,在時光不息的流逝中,越發閃爍出熠熠耀人的光彩。這根彩線就是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宗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已經成為我們黨新時期的生動實踐。

歷史和現實的經驗告訴我們,隻有心懷人民,服務人民,始終堅持工農聯盟的執政基礎,保持政權的人民性,改革才不會迷失方向,發展才不會誤入歧途。也正因如此,筆者感到,習近平主席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絕不是對人民群眾的禮節性表述,而是他對人民群眾深厚感情的自然流露,是共產黨人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寶貴經驗之談,是凝固的歷史音符,讓我們從中深刻地醒悟到: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都是我們黨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取得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而離開了人民群眾,我們黨就會像古希臘神話中的英雄安泰離開大地母親一樣,立刻敗下陣來。

這絕不是危言聳聽,古今中外多少人執政之初不是解衣衣人,推食食人,以解民倒懸為己任?可一旦掌握政權一段時間后,便漸漸疏離了人民,最后都沒有跳出“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歷史周期率。殷鑒不遠,催人警醒。越是要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越要保持“人民萬歲”這種赤子情懷﹔越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越要保持“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這種赤子之心,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解民之憂,排民之難,謀民之利。惟有如此,才能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我們黨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支持和擁護,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林偉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