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党史上规格最高的烈士追悼大会

钱均鹏 张诗然

2024年03月29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纪念仪式是一定社会群体为追忆过往重要人物或重大事件而开展的一种仪式性集体活动,譬如追悼大会就是一种集体哀悼活动,植根于中国传统祭祀文化,在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塑造和价值观培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945年,在抗战即将胜利的前夜,党的七大在延安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正是在那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党专门做出了以党的代表大会名义召开烈士追悼大会的部署。追悼大会通过哀乐、祭文、悼词、挽词、讲话和演说等仪式化过程,追忆党的历史细节,感怀烈士的悲壮事迹,阐明党的奋斗目标和纲领,不仅能唤起人们的共同情感和集体记忆,而且能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贯通起中国革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伟大意义,起到既缅怀先烈又动员人民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的政治效用,实现了传承历史、刻写记忆、塑造认同、启迪未来的价值功能。

铭记烈士英名

在党的七大召开前,为了纪念为中国革命而牺牲的革命烈士,党就组织编纂了两部烈士英名录:一部是由中组部编印的《死难烈士英名录》,一部是中组部和总政治部合编的《军队烈士英名录》。前一部有4册,后一部有3册。据当时参加这项编纂工作的老同志回忆:“这7本名册中,每位烈士只有姓名、年龄、籍贯、性别、职务、何时何地牺牲,每人只占1行。除去相互重复的,两部英名录共9000多人。”在当时是“比较完整的、系统的”烈士英名录。在战争年代的艰苦条件下和对敌斗争的残酷环境中,资料档案难以保存,能编出这两部烈士英名录,可以说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程,实属不易。

在党的七大闭幕的6月11日,大会通过了《关于以“七大”名义召开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的决定》,明确提出,“在大会闭幕后,在延安召开扩大的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以纪念三个革命时期死难的人民与党的烈士”。党的七大还公布了中共60名著名烈士,其中有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罗亦农等革命先烈。

追悼革命先烈

1945年6月17日,在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党的七大代表及延安各界代表举行了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礼堂内悬挂着挽联、白布、黑条幅,摆满了各界敬献的挽词和花圈。毛泽东敬献的挽词是“死难烈士万岁”;朱德敬献的挽词是“浩气长存”。七大全体代表敬献了“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你们的事业永与人民同垂不朽;为胜利而来,为胜利而去,我们的任务是向胜利勇往直前”的挽联,中间矗立着中国革命死难烈士纪念碑。

追悼大会开始后,先由乐队奏哀乐、歌咏队唱挽歌。接着,毛泽东开始主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陪祭,全体与会代表肃立致敬。

毛泽东在追悼大会上讲话,他说:“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延安人民的代表联合在这里开一个追悼大会,追悼几十年来中国革命队伍在各个战线上所牺牲的人。这些牺牲者,有几十万的共产党员、成百万的革命民主主义者。他们中间,有做军事工作的同志,有做各方面民众运动的同志,有做政权工作的同志,有做党务工作的同志,有做技术工作的同志,从很高职位的到火(伙)夫、马夫、战斗员、工人、农民都有。”他强调,革命就是要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两大敌人、两座大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和革命者从来没有发生过动摇。他还引用《庄子》上的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说明革命力量和革命事业从弱到强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褒扬了革命者长期奋斗和英勇牺牲在其中所起到的历史作用,他解释:“‘作始’就是开头的时候,‘简’就是很少,是简略的,‘将毕’就是快结束的时候,‘巨’就是巨大、伟大。这可以用来说明是有生命力的东西,有生命力的国家,有生命力的人民群众,有生命力的政党。”最后,他非常自信地说:“现在我们党有清醒的头脑,有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一定能胜利。我们有这样的信心,一定要把黑暗的中国从地球上除掉,建设一个光明的中国。”

继承先烈遗志

毛泽东在讲话中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继承先烈遗志,战胜一切外国的、中国的反动派。朱德、林伯渠和吴玉章等也分别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了死难烈士的伟大业绩,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奋勇前进,用胜利追悼革命先烈。

烈士家属代表也进行了感人至深的发言。烈士子弟代表黄曼曼饱含热泪发言,她说:“父亲死后,只剩下我母亲和我,反动派对我们也不肯放松,把我们关在监狱里,一个小黑屋子,整天看不到太阳。所以我生下来不但是一个没父亲的孩子,而且是黑暗的法西斯监狱里的一个小犯人!”敌人的残暴根本吓不倒真正的革命者,只能让革命的后来人更加坚强,化悲痛为力量。她号召所有烈士后代:“我们没有了父亲,共产党就是我们的父亲,我们在共产党的抚育下长大起来,要为父亲的遗志奋斗!”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革命先烈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前仆后继,以英勇的流血牺牲不断唤起中国人民的觉醒,以先行者的觉悟与清醒、行动与担当,引导中国最终走向了光明。革命的后来人,缅怀革命先烈,一起发出誓争胜利慰英灵的呐喊:“革命的先烈们!愿你们安息吧!中国人民的解放万岁!中国革命烈土的英名万岁!”

大会决定,为纪念先烈,在延安市清凉山上建筑中国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塔。在沉痛的哀乐声中,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结束。

以党的代表大会的名义举行追悼死难烈士的追悼大会,是在中国革命即将夺取全国胜利的历史性关键节点,通过最高规格的追悼大会这一庄严肃穆的纪念仪式,回顾中国革命从过去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彰显革命烈士英勇牺牲精神的不朽与伟大,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去完成烈士未完成的革命事业,夺取革命的最后胜利。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