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解放军三十一军勇夺周浦

贾晓明

2024年03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解放军三十一军勇夺周浦

  1949年5月5日,人民解放军三野第七、第九、第十兵团及第八兵团一部共8个军,完成了对上海地区的大包围。

  5月8日,第三野战军总部决定第十兵团第三十一军改归第九兵团指挥,参加浦东作战。第九兵团交给第三十一军的具体任务是:在浦东作战的第一阶段,迅速攻占周浦,胜利后会同第三十军夺取高桥,直插三岔港,封锁黄浦江,切断敌人海上退路。

  接到命令后,三十一军军长周志坚立即向各部传达上级指示,并要求部队边走边进行战斗动员,边走边做好战斗准备;同时,派出侦察营对浦东地区进行侦察。第三十一军经过6天的跋涉,于5月14日到达浦东地区的奉贤、南汇一带,进行攻击准备。

  在研究了浦东的敌情和地形特点后,周志坚等军领导决定:派第九十一师夺取周浦镇。周浦镇是国民党守军在浦东外围阵地的一个重要据点,由敌二〇四师六一二团(欠一个营)和敌江苏省保安第一、二旅及部分地方武装3000余人防守。第九十一师受领任务后决定:由二七一团从镇西北攻入,二七二团从镇西南、二七三团从正南配合二七一团实施攻击。

  5月15日下午,第九十一师部队沿奉贤、航头,冒雨急行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抵达周浦外围。随后,各团按照预先部署,占领了周浦镇外围,将周浦镇包围起来,并切断了守敌的退路。

  第二七一团第二营和侦察分队作为师先头部队,提前出发。该部一路隐蔽前进,严密封锁消息,排除小的情况干扰,迅速向周浦镇接近。国民党守军虽然派飞机多次进行侦察,却完全没有发现九十一师的踪迹。15日深夜,先头部队到达周浦西南萧家楼时,与敌两个连遭遇。二营当机立断,以快速动作先敌开火,打了国民党军一个措手不及。接着,侦察分队从侧翼向敌人发起攻击,与二营形成合击之势,很快将这伙敌人全部歼灭。

  16日凌晨4时,第二七一团三营神不知鬼不觉地抵近周浦镇西车站。担任主攻任务的八连尖兵在站前一独立房屋处抓获了一名敌流动哨,经过审问,掌握了敌守军的部署。经过激战,三营用20分钟占领了敌人的车站仓库和附近阵地,击毙敌人300余人,并通过俘获的一名敌排长向残敌喊话,迫使残敌投降。

  与此同时,第二七三团二营推进至萧家楼东北面的朱家宅,正要攻击一个桥头阵地时,守敌从碉堡里打出一面白旗。部分战士前往受降,却遭到敌人的突然袭击。团领导立即下令部队实施强攻。战士们以密集火力压制敌人火力,并派爆破队匍匐前进至敌人的碉堡下,随着4个炸药包同时爆炸,碉堡和里面的敌人全被消灭。

  经过激战,九十一师各团全部突破敌人防线,冲入周浦镇内,和敌人展开激烈巷战。国民党军节节败退,防线不断向镇中收缩。

  17日晨,第二七二团与第二七一团在镇内会师,解放军控制了周浦镇大部分地区。残敌则凭借镇内坚固的楼房居高临下射击,企图固守待援。当九十一师战士从太平弄、竹行街向大济桥进军时,遭到敌人设置在大济桥一座楼上火力点的火力封锁,前进一度受阻。一名身手敏捷的解放军战士纵身跃入河中,悄然潜水至楼房的背后上岸,攀登上楼,一举将楼上的敌军机枪手击毙,为战友们扫清了前进的障碍。

  又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战,九十一师指战员将镇内敌人阵地逐一夺取,残敌被迫退入镇中制高点——一座多层高楼中。大楼建筑坚固,敌人在各层设置了交叉火力,向外疯狂射击,解放军几个分队发起几次攻击均未奏效。第九十一师师长高锐闻讯后派二七一团参谋长郑戈前往统一指挥,集中力量打掉了楼中敌人第一、第二层的火力点。随着解放军战士发起最后的猛攻,大楼内的敌人全部举手投降。

  战斗结束后,解放军清点战俘,发现其中没有敌团长。原来,敌团长自感大势已去,在解放军攻入周浦镇内后不久,便丢下部下,伙同敌县长改扮成老百姓,躲进镇北民房,企图乘乱逃走。在解放军战士的严密搜捕下,敌团长、敌县长被一并生擒。至此,解放军全歼守敌300余人,周浦镇获得解放。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