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代表委员热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24年03月0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版式设计:沈亦伶

  忠诚履行职责  笃行司法为民

  本报记者  魏哲哲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表示,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能动司法,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严厉惩治境内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万件6.4万人,同比增长48.4%;力解中小企业急难,推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执行到位金额187.8亿元;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适用惩罚性赔偿319件,同比增长117%,判赔金额11.6亿元,同比增长3.5倍……2023年,人民法院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找准司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金银墙代表表示,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人民法院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福建法院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强化“如我在诉”意识,切实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司法保护,坚持善意文明执行,最大限度减少采取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企业权益的影响,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深化与行政执法机关良性互动,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大力营造惠企安商‘暖环境’。”金银墙代表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把依法平等保护原则融入司法政策、落到个案办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实事求是、依法再审纠正冤假错案,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安徽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礼进委员说,要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完善企业治理,让尊崇法律、敬畏规则成为自觉。

  环境资源审判是生态环境法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委员说,一年来,最高法以深化理念变革引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能动司法、绿色发展、系统保护、最严法治、协同治理等理念,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期待最高法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总结生态环境司法实践经验,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深恶痛绝,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四川天府银行董事长黄毅代表说,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买卖银行卡,参与“两卡”犯罪活动的情况比较突出,建议人民法院结合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反电诈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反诈意识,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办好群众身边案,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如我在诉”意识办好每一起民生案,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全方位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饲养宠物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部分饲养人缺乏责任意识,对犬只疏于管理,引发矛盾纠纷。“养犬安全是社会治理中需要关注的问题。”辽宁省本溪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志强代表说,最高法通过发布饲养动物损害责任典型案例,明确饲养宠物是个人权利、管住管好是法定义务,强化养犬有责、养犬负责意识,有助于推动形成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养犬氛围和环境。

  “在信息网络上针对个人肆意发布谩骂侮辱、造谣诽谤、侵犯隐私等信息的网络暴力行为,损害了他人名誉,扰乱了网络秩序,甚至带来当事人精神失常、自杀等严重后果,严重影响社会公众安全感。”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代表建议,司法机关应在依法办理涉网络暴力相关案件的基础上,做实诉源治理,深入分析滋生助推网络暴力发生的根源,通过提出司法建议等方式,促进对网络暴力的多元共治;重视普法宣传教育,让人们认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暴力要承担法律责任。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委员格外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话题。“人民法院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发出家庭教育令,对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贺颖春委员说,通过司法裁判明确,对学校依规组织体育活动不施以苛责,有利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社会在发展,司法须前行。人民法院明确恋爱、同居遭遇对方暴力,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确立了婚前同居施暴须以家庭成员承担刑事责任的司法规则。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袁永新代表说,司法机关应坚持能动司法、主动作为,适应社会变化,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

  “抓前端、治未病”,促推国家和社会治理

  推进“总对总”多元解纷,会同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金融监管总局等13家单位建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坚持办案就是治理,通过审判明规则、促治理……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诉源治理,促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一次走访中,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巍代表来到了云南省大理市人民法院喜洲法庭,在“金花调解室”中,高巍代表见证了调解员温情化解一对老夫妻的家庭矛盾。“调解人员登门拜访、法院工作人员释法说理,让法律更有温度。”高巍代表说,人民法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会同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建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做实指导调解法定职责,努力把各类纠纷化解在成讼之前,努力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不出镇”。

  近年来,多地彩礼数额持续走高,形成攀比之风,甚至出现因彩礼返还问题引发的恶性刑事案件。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代表表示,最高法针对彩礼纠纷发布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明确裁判规则,强调禁止以彩礼为名索取财物的原则,并对彩礼的范围、返还的条件、当事人的确定等予以规范,以进一步统一裁判标准,给予相关当事人行为指引,助力引导人民群众更加理性地看待彩礼问题,让彩礼回归“礼”的本质。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近年来,多起正当防卫案件引发关注,人民法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对刑法第二十条规定的正当防卫权的保护,使司法活动既遵从法律规定,又符合道德评价;既守护司法公正,又弘扬美德善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司法的担当。”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光贤委员说,司法工作者应坚守法治精神,做见义勇为者的守护人,用一次次司法实践激活正当防卫条款的准确适用,确保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符合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本报记者张天培、亓玉昆、杨昊、金歆、李林蔚、杨文明、王锦涛参与采写)

  

  深化法律监督  彰显法治担当

  本报记者  张  璁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表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充分履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稳定促进发展。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2.6万人,提起公诉168.8万人,同比分别上升47.1%和17.3%。

  “近年来,检察机关适应犯罪结构的深刻变化,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刑事和解、刑事速裁等制度融通发力,着力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引导更多法治力量向犯罪预防前端发力。”民革辽宁省委会副主委贾海洋委员说,这体现了“治罪”与“治理”并重的刑事司法理念,既符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也实现了标本兼治的司法治理初衷,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治理方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既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又通过办案促进企业乃至行业的规范发展。”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委员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对经营主体既要讲“严管”,也要讲“厚爱”。检察机关在履职办案中应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此外要严格遵循相关法律原则,依法慎重决定采取相关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应当持续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惩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加大对涉企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生效裁判和执行案件监督力度,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率先创新的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为民营企业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保驾护航。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检察机关近年来着力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用法治守护中华文脉。”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代表说,文物和文化遗产不可再生,山西省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职,坚决扛起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法治责任。“我们要攥紧‘打’的拳头,依法严厉惩治各类涉文物犯罪;织密‘护’的网络,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讲好‘案’的故事,凝聚全社会共同保护的合力。”杨景海代表表示。

  检察为民,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

  2023年,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起诉1.3万人,守护群众身边安全;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1983件,依法保护特定群体合法权益……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如我在诉”的理念,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委员表示,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与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顺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捍卫着社会的公平正义。“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足用好磋商、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方式,办理一批有影响、有引领作用的公益诉讼案件。”王效彤委员说。

  重庆谢家湾学校党委书记刘希娅代表说,作为一名基础教育领域代表,多年来持续关注治理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也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付出和努力。刘希娅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加强与中小学的紧密联系,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

  检察机关推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备受关注。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刘忠代表说,过去一年,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特别是针对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电信诈骗等的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刘忠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加大依法打击和治理力度,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用法治力量维护网络清朗。

  “我一直关注妇女合法权益保护领域的工作。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预防和有效惩治家庭暴力犯罪,有力保护妇女权益。”安徽省蚌埠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07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驾驶员、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杨苗苗代表说,检察机关要下好“绣花功夫”,加快推进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建立以保护受害人为中心的跨机构合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引入社会专业力量介入等方式,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强化监督,让公平正义更好实现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以检察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代表表示,检察机关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巩固深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同时履职由浅入深、由案到治,向引导和疏导端诉源治理发力,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公信,成效显著。高子程代表建议,各级检察机关应着力凸显检察监督的职能定位,优化检察监督资源配置,能动履职、提质增效。“同时还应创新检察监督理念,数字赋能检察监督,开辟新的检察监督路径。”高子程代表说。

  报告中提到的“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让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权益合伙人、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甘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萍委员深有感触。“履职办案中,检察机关持续引领正当防卫理念,有利于塑造弘扬正气的法治环境和价值导向。”张萍委员表示,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检察机关要通过一个个实际案例对不法分子给予法律的震慑和约束,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报告提出,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在人民监督下依法履职。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再滔代表深知“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重要意义。“我们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中聘请特邀监督员,邀请他们观摩庭审、参加公开听证,推动了检务公开,确保检察权始终在人民监督下公平、公正、公开运行。”杨再滔代表表示,要进一步架好特邀监督员这座检民之间的“连心桥”,将群众呼声、群众期待更好传递给检察机关,助力检察机关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本报记者吴丹、闫伊乔、李卓尔、李林蔚、刘新吾、李蕊、常钦、王永战、王洲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9日 09 版)

(责编:彭静、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