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2023年“时代楷模”人物画像

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万步炎

2023年12月28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2023年5月22日,中宣部授予了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三十多年,逐梦深蓝,万步炎从领衔研发中国首台深海钻机,到研制“海牛Ⅱ号”,他和团队的每一步都印刻着中国深度。

(点击海报进入“时代楷模”专题)

这个身量精瘦、满头白发的“小老头”,就是我国“海牛”项目首席科学家,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

他虽然顶着一头白发,却笑言“这是大海的馈赠”。歌声动人,乒乓球打得好,还会观星……大家眼里的万步炎“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还有孩子般的真性情。

1985年,万步炎分配到长沙矿山研究院,并进入初建的海洋采矿研究室工作。就这样,他在这个领域一干就是30多年……

1999年,万步炎带领团队“出道”,启动海底钻机关键技术自主研究,他的梦想,是成为我国租用国外钻探船开展海域资源勘探的“终结者”。

开启这项研究,他也是“半路下海”——本科和研究生都是主攻陆地上的探矿工程。为研发海洋勘探先进技术,万步炎不得不自学电学、工学、物理、液压、计算机软件、机械加工、编程……

2003年,他带领团队造出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深海浅地层岩芯取样钻机,在海底下钻0.7米,打下第一个“中国孔”

2005年,团队成功研制世界首台“一次下水多次取芯”的富钴结壳专用钻机,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从海底传回的图像也由黑白升级成彩色;

2010年,团队研发的深海深孔岩芯取样钻机,又把海底钻探深度推进到20米;

2015年,“海牛号”在3000米海水下下钻了60米,跨越了国际公认的50米难关。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该项技术的国家;

2021年,“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海底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世界纪录。

关键技术完全自主研发、150余项国家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海牛Ⅱ号”的成功意味着,我国海底矿产资源探采装备技术已基本满足了海洋资源的勘探需求。

万步炎带着“海牛家族”,用了30多年时间,实现了我国海底钻机装备与配套地质钻探技术的突破、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2023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自信宣告。

一次次穿越海上风浪,一次次跨越科研鸿沟。“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当你选择了勇往直前,梦想,终将带你抵达远方;热爱,一定会把未来照亮!

资料来源:新华社、《求是》杂志、央视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科技日报

(责编:王子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