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川党的建设
分享

彭山经开区构建“链式党建”工作格局,聚焦形成链式共建共享的产业格局,将党的建设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链”上党旗红 产业抱团兴

2023年07月11日16:26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张书记,听说你们党委要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学习交流活动,我们也想来学习。”5月上旬,得知彭山经开区湿电子材料产业链党委将开展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学习交流活动,四川金高丽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蕾连忙给彭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湿电子材料产业链党委第一书记张华建打去电话。

“今年,我们举办了很多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企业间互鉴互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6月8日,张华建向记者介绍说,这些活动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人积极参与。

2022年以来,彭山经开区党工委聚焦党建引领锂电及材料、湿电子材料、化工新材料高质量发展,构建“经开区党工委领导—产业链党委负责—企业党组织执行”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组织堡垒建在“链”上、协同发展融在“链”上、服务赋能抓在“链”上,形成链式共建共享的产业格局和比较优势,吸引产业链关联企业纷纷“抢滩”,产业集群轮廓初显。

健全“产业链” 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共同发展,打造彭山锂电及材料全产业链集群……”去年12月,在锂电及材料产业链党委举办的座谈会上,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继伟围绕“党建引领 共建共享 协同发展”主题发言。

这次座谈会不仅有彭山经开区产业链上企业参加,还邀请了外地的上下游供应企业、要素保障企业。与会成员纷纷抓住机会宣传企业、分享经验,现场互动氛围热烈,众人在交流与碰撞中收获满满。

“座谈会上,产业链党委结合锂电及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向经开区提供了一批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重点名单,向一些重点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推荐介绍了经开区投资环境、区位优势和未来发展。”赵继伟告诉记者,“通过经开区积极对接、以商招商,今年4月,山东卓越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落地到彭山经开区,这得益于产业链党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成上下游公司落地,为我们的生产所需产品提供了便捷。”

“这半年,忙得开心,累得踏实。”赵继伟表示,该公司是锂电及材料党委轮值书记单位,企业的积极互动和管理水平提升,给大家带来了满满的成就感。产业链党委开展的支部沙龙、职工联谊会等活动,让原本陌生的企业之间实现了动态调剂用工、仓储共建、供需互通等资源共享。

“2022年7月,我们成立了经开区锂电及材料、湿电子材料、化工新材料3条产业链功能型党委。对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实行党建‘兜底’管理,24个企业党支部全面覆盖82家企业。”彭山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聚焦主导产业,通过党建引领,构建链式共建共享的产业格局和比较优势,经开区引进了美国雅保、中创新航、广州天赐等锂电产业项目14个,形成了全产业链条。

优化“服务链” 提供高效便捷精准服务

“书记,我们工地围挡倒塌了,找不到专业施工队来修复,请帮我们想想办法。”4月5日,彭山遭遇大风天气,正在修建中创新航锂电正极材料项目的施工方安全总监刘德田急得直跺脚。

“刘总,你不要着急,我马上给你找施工队!”彭山经开区工程攻坚服务队党支部负责人张文平立马给刘德田吃下“定心丸”。

一个多小时后,专业施工队到场。随之而来的张文平一班人现场安排、监督,从中午一点过守到晚上十点过,直到施工顺利结束。“经开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太负责了,每当我们请求帮助,他们总能很快响应。”刘德田点赞道。

“去年5月进场之前,当地党委政府就开始为我们提供全程服务。”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彭荣辉说,该项目工期紧、节奏快,从前期加快办理施工手续,到施工中途遇高温限电等协调帮助,工程攻坚服务队党支部想方设法帮助施工顺利进行,促使工期缩短了两个月。

如今,在彭山经开区,一家企业落地,所需要的工商注册、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在红色代办党支部的通力协作下,仅半天就能办理完毕,落地企业纷纷称赞:“真是太快了!”

“快”的背后,是彭山经开区不断优化服务路径的创新实践。推行“一月一开工”施工图、“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彭山经开区找准党建工作与招商、报建、工程等的结合点和驱动点,将党组织一体融入“服务链”,让“红色动能”在“全周期”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充分释放。

深化“发展链” 建设创新智慧绿色园区

5月19日,四川精事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事达公司”)迎来了西南石油大学的一群师生。“我们现场签约了一名博士。”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世荣很感动,“感谢彭山经开区党工委为我们搭建人才桥梁。”

原来,在西南石油大学3月校招活动中,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刚通过彭山经开区党工委宣介及牵线搭桥,了解到精事达公司的需求,于是为精事达公司输送了急缺的专业人才。

“我们公司目前有190多名员工,其中本科生45名,硕士研究生8名,7月份即将引进1名博士。”李世荣说,得益于彭山区出台的人才“领跑彭山”六条措施等,精事达公司近期还为16名员工申请高层次人才认定,同步申请各类人才奖补资金20余万元,为公司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打牢了政策基础。

企业得实惠,发展添动力。“我们出台的相关政策,助推企业取得27项发明专利、82项实用新型专利。”彭山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彭山经开区通过构建“创新+产业”“智慧+产业”“绿色+产业”的“1+1+1”三大生态产业体系,推动了绿色转型、低碳布局、智慧管理,促进园区管理效益、生产效益和生态效益全面提升。(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余娜)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