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上海外线作战的全胜大捷

——上海市高桥烈士陵园纪念碑碑文敬读

宋斌

2023年06月10日08:21    来源:学习时报

高桥烈士陵园坐落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桥镇欧高路钟家弄78号,原名高桥烈士墓,始建于1954年,是为永久纪念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在浦东战场上的解放军将士而兴建。经1956年和2005年两次改建后,目前占地面积25611平方米。纪念碑位于陵园悼念广场的中心,碑高19.49米,碑基座高5米,前方共有12个台阶直达碑前,寓意着1949年5月12日上海战役开始。碑身正面镌刻着陈毅题写的“为解放上海而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16个大字,在纪念碑后的黑大理石墙面上刻有“序言”和烈士名单,“序言”如下:

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江南下。我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肩负重任,挥师上海。5月12日至5月27日,其麾下第二十军、第三十军、第三十一军诸部将士,于浦东发动战役进攻。此役,上海守敌依仗精良武器钢筋碉堡,构筑立体防御多层障碍,妄图负隅顽抗死命固守。为务求军政全胜之最大目的,实现两翼分兵,钳击吴淞口之战略部署,我英勇之人民解放军不畏艰险,浴血攻坚,历经半月之昼夜鏖战,聚歼猬集于浦东之国民党第三十七军、第五十一军、暂八师;第十二军、第七十五军之大部,终获上海外线作战全胜大捷。浦东一役,为减轻我解放上海西线兵团压力,截断敌人海上逃路,彻底瓦解守敌心理起到了重大作用。为解放大上海、建立新中国创立了不朽功绩。然我英勇之人民解放军将士阵亡牺牲者达千余人之多,其壮烈气概惊天泣地,日月永昭。

1954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徵敛战斗中解放军阵亡将士尸骸1368具,合葬于浦东高桥镇欧高路钟家弄78号,始有“高桥烈士陵园”之迹。其中,烈士有姓名籍贯者1080位,有姓名无籍贯者259位,有尸骸惜无姓名籍贯者29位。后又增敛1949年8月16日遭敌机轰炸牺牲烈士177位,1949年5月至1954年3月因公、因病牺牲烈士74位,皆享葬于此。故今名曰“上海战役浦东烈士英名碑”盖骨者合计为1619位。为缅怀烈士、悼念英魂,历年来各级政府拨款出资,各界民众捐赠襄助,使烈士陵园得以多次整复,规模日渐,现已成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今日之上海浦东,改革开放成绩斐然,经济发展世界瞩目。俾不致先辈功迹湮没于历史,祈英烈忠魂福佑乡梓百姓,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再次出资3000万元,隆重修葺烈士陵墓,辟地扩建纪念场馆,以资后人凭吊祭奠。值此建峻,勒石为记,永世留存,谨志不忘。

为解放上海浦东战役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碑文主题鲜明、行文朴实、意韵深远,高度概括了解放上海浦东战役的时间地点、战略安排、战斗过程和重大意义,肃立诵读,令人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争分夺秒、勇往直前的必胜信念

浦东西临黄浦江,东濒大海,北接长江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上海的水上门户,也是上海守敌从海上逃走的必经之地。因此,浦东战场关系到我军两翼分兵钳击吴淞口、截断敌人海上退路的战略大局。我军自4月20日南渡长江以来,连续行军作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整。接到解放浦东这个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后,将士们没有丝毫犹豫,不顾疲劳坚持连夜行军抢夺时间。当时正值江南梅雨季节,雨一连几天下个不停,海边气候变化又大,风雨时缓时急,道路泥泞难行。入夜以后,乌云压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部队只能在风雨、泥泞和黑暗中摸索着前进。我军将士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奋力前行,滑倒了爬起来继续往前赶,吃饭的时候都舍不得停下来,边赶路边吃干粮,每个人只想着怎么能快速到达指定地点,消灭敌人。经过四天四夜的急行军,我军长途奔袭420多里,全部抵达预定地点,为接下来的作战行动赢得了宝贵时间。

坚守阵地、寸土不让的革命意志

高桥争夺战是浦东战场上最激烈、最艰苦的战斗。高桥镇位于浦东最北端,三面临水,扼长江和吴淞口之咽喉,是敌军的主要防御阵地之一。敌军利用日寇所修建的工事,在这一地区构筑了星罗棋布的永久性和半永久性堡垒群,外围设有木栅、竹签、铁丝网等四五道副防御工事,还利用高楼,组织两层火力瞰射,配合地面堡垒,构成严密的立体火力网。

5月19日开始,高桥外围争夺战正式打响,我军同敌人展开了五个昼夜的拉锯战。从拂晓到黄昏,敌军不停向我军阵地倾泻炮弹,在坦克掩护下,他们的步兵向我军发动多次反扑。部分阵地多次被突破,我军战士奋勇回击,与敌人展开激烈争夺。战斗中,我30军89师266团3营勇往直前、一马当先,像一把尖刀直插敌人要害,激起敌人更加疯狂的反扑。面对数倍于己的顽敌,3营将士毫不畏惧、坚守阵地、寸土不让,弹药打光了,就组织战士趁战斗间隙跑到阵前捡拾敌人留下的武器弹药,其余人员抓紧抢修防御工事,绝不后退一步,以顽强的革命意志顶住了敌人连续四次猛烈攻击,直到后续部队到达后3营才撤下阵地。

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

5月20日夜,进入高桥外围作战的我31军92师遭遇顽抗,其中275团5连在进攻蔡司庙时,190人的连队牺牲近50人。天亮后,敌人的飞机、军舰及吴淞口炮台的大炮向蔡司庙等我军阵地狂轰滥炸,5连顽强坚守、伤亡惨重,副指导员牺牲,至5月21日晚仅剩11人。268团2连在进攻敌人地堡时,被地堡周围的地雷阻拦。副连长马上组织突击队勇敢地冲上去排雷,但狡猾的敌人从暗堡突然扫射,副连长和突击队战士都倒在血泊中。正在指挥作战的连长强忍悲痛,带着另一支突击队突袭到敌人暗堡前,没想到又有一个暗堡响起了枪声,连长也牺牲了。连队战士们见状,不顾一切地冲锋到敌人母堡下,将20多斤重的炸药包从机枪射孔塞进母堡,敌人的碉堡瞬间化为灰烬。战斗结束后,整个连队只剩6名战士。在将士们的英勇战斗下,我军节节胜利、势如破竹。5月25日夜,我军攻克高桥,26日中午肃清浦东地区守军残部,27日解放上海。

(责编:刘圆圆、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