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
分享

内蒙古地区第一批共产党员的诞生

王永丽 兰继华

2023年06月09日08:34    来源:学习时报

早在建党之初,我们党就十分关注少数民族的革命斗争,着手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的革命工作。党在内蒙古地区的革命工作首先是从这里的进步青年知识分子开始的。在以李大钊为首的中共北方地区党组织的引导下,一批热血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内蒙古地区第一批共产党员由此诞生。

在蒙藏学校求知逐梦。蒙藏学校于1913年在北京成立,是北洋军阀政府创办的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官费学校。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这里成为党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李大钊在北京蒙藏学校组织开展了党史上早期的民族工作,培养了最早一批少数民族共产党人。

1923年,李大钊指示在蒙藏学校发展党团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并建议在中共北京地委设民族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少数民族工作。4月,经中共北京地委委员韩麟符等人介绍,蒙藏学校的蒙古族学生荣耀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内蒙古地区第一位蒙古族共产党员,而韩麟符则是内蒙古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

1923年夏,荣耀先受中共北方党组织委派,利用暑假返乡的机会,回到家乡土默特动员当地进步青年来蒙藏学校学习。在他的动员下,归绥中学和土默特高等小学的吉雅泰、李裕智、多松年、乌兰夫等30多名进步青年,于这年秋天考入蒙藏学校。同时,内蒙古东部地区的一批蒙古族青年也进入了蒙藏学校。蒙藏学校开设的课程主要有蒙文、历史、国文、地理等,乌兰夫等青年学生对每一门课都刻苦学习,期望将来能够改变自己的前途和命运。

在党的指引下接受真理。1923年秋开学不久,李大钊就派人到蒙藏学校接触多松年、乌兰夫等青年,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中共北方党组织先后派遣共产党人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韩麟符等来到蒙藏学校,教育和引导这些热血青年。他们首先和这些学生谈心交朋友,谈个人前途,也谈国家大事,讲述帝国主义对内蒙古的侵略,揭露北洋军阀的罪行,同情和关注蒙古民族的解放事业。青年们也争相介绍内蒙古的历史与现状,诉说内蒙古地区各族群众的苦难生活,包括帝国主义的经济掠夺、北洋军阀政府的盘剥、蒙古王公的压迫等等。

李大钊还亲自到蒙藏学校开展工作,深入学生宿舍,与青年学生促膝谈心,交流思想,还问询青年们的家庭情况、生活生计、求学经历,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分析内蒙古的历史和现状,启发青年学生们寻求救国救民真理。青年学生们听到这样新鲜的道理和亲切的教诲,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在党的指引下,这批热血青年找到了前进的方向,迅速活跃起来。他们除了在校学习文化知识外,还参与了党领导下的校内外各种革命活动。随着党在蒙藏学校开展工作的不断深入,中共北方党组织对这批进步青年倍加关心,进一步向他们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特别是党关于民族问题的纲领,推荐他们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启发他们的革命觉悟。

1924年上半年,邓中夏在宣武门内的一座破庙里秘密组织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蒙藏学校的多松年等人参加了学习。他们在邓中夏等人的讲解和辅导下,系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等著作。这批青年常常围在宿舍的火炉旁讨论时局,探讨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就是在这个不平常的寒假里,乌兰夫、奎璧、赵诚等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春天开学后,多松年、李裕智、吉雅泰、孟纯、云润等人也相继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共北方党组织在蒙藏学校成立了团支部,多松年、乌兰夫先后任团支部书记,这是蒙古族第一个青年团组织,后来团员发展到42名。这样,以李大钊为首的中共北方党组织成功地把这批先进青年团结在了党的周围。

1924年下半年起,在党的精心培养下,这批来自祖国北疆的青年相继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他们的入党仪式都是秘密举行,简单而庄重。1923年至1925年间,在北京从事革命活动的喀喇沁右旗蒙古族青年白海风、乌文献和察哈尔正黄旗蒙古族青年纪松龄等也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培养下,他们从活跃的热血青年逐渐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内蒙古地区的第一批共产党人在北京产生了。

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中共北方党组织在蒙藏学校建立了由蒙古族党员组成的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即中共蒙藏学校支部,多松年任党支部书记,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

在斗争实践中加强历练。李大钊等共产党人在为这些新生党员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还非常注重对他们的实际工作锻炼,组织他们参加一系列革命活动。蒙藏学校的党团员多次担任北京学联组织的游行示威和纪念集会活动的组织者。孟纯曾被推选为北京学联常委,担任李大钊的交通员。多松年和佛鼎担任北京西城区党组织的宣传员,经常传送文件、散发传单。在迎接孙中山北上、召开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运动中,多松年、乌兰夫、康根成被抽调参与大会的筹备和宣传工作。

为了向内蒙古各族人民宣传革命、传播马列主义,中共北方党组织决定由蒙藏学校的党团组织创办一份革命刊物,定名为《蒙古农民》。这项工作由多松年、乌兰夫、奎璧具体负责,其中多松年负责编辑、乌兰夫和奎璧负责刻印和散发。1925年4月,《蒙古农民》正式出刊。刊物设置的各种栏目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党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蒙古农民》共出了四期,被广泛散发到内蒙古地区,影响了一批进步青年投身革命。这批来自内蒙古地区的青年革命者在一次次重大政治斗争实践中得到历练,思想觉悟得到升华,斗争经验得到积累,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地区革命奠定人才基础、提供了领导力量。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